寒是百病之源
8各部位要保暖

[2017.02.24] 發表

寒是百病之源,人體有8個部位最怕冷怕風,做好保暖,延年益壽。

保暖部位1:頭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體內陽氣最容易從頭部走散掉。這種現象在西醫看來是由於頭部皮膚薄,血管及毛髮毛孔既多且粗,所以體內熱量從頭部大量往外蒸發。而陽氣散掉了,熱量蒸發了,頭部自然畏懼冷風,隨著年齡的增大會越來越怕風。頭部一旦受風著涼,容易引發感冒、頭痛、牙痛,甚至誘發腦血管疾病。

支招:暖頭神器當屬「帽子」兄弟,選擇毛線、呢絨等質地厚的冬帽比較保暖。如果不想戴帽子,那就選擇一塊時尚頭巾。

保暖部位2:鼻

中醫說,「鼻為肺之竅」,鼻又是呼吸換氣的出入口。在寒冷天氣裡,鼻常以「紅鼻頭」、「流清涕」示人,發出「受凍」信號。而鼻子受寒容易誘發鼻炎、鼻出血、感冒等呼吸系統疾病。

支招:勤做健鼻操,每天早晨和睡前,用雙手食指指腹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32次,有利於促進氣血流通,增強鼻子的禦寒能力。大風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冷風刺激。

保暖部位3:耳

在寒冷的冬季,雙耳長時間裸露于冷空氣中可能被凍紅、凍僵、長凍瘡。對於有些人,冷風灌入耳,甚至有種「凍到頭疼牙痛」的感覺。「這在南方感覺不到。」「耳朵接觸空氣的面積大,熱量容易散發,且‘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因此冬季一定要做好耳朵的保暖。」

支招:南方人去北方旅遊,必須選擇耳套或用寬大的帽子、圍巾遮住耳朵。從寒冷室外回到室內,不妨用手搓搓耳朵,讓其儘快回暖。

保暖部位4:頸

頸部上連腦袋下接軀幹,受涼後會引起局部血管收縮,可誘發眩暈、大腦供血不足等不適。「風從項後入」,脖子後面最容易受風,原因在於頸後有三個重要穴位:風府、風池和風門,成為風邪侵入的漏洞。有句話說「神仙也怕枕後風」,「枕後風」即指「頸後風」,這賊風從腦後偷襲侵入人體,輕則傷風感冒,重則中風癱瘓。

支招:工作或學習時座位後面對著窗子或空調,要小心「頸後風」,建議豎起衣領,用圍巾或絲巾圍住脖子,護住脖子的要穴。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病、心臟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及頸椎病等的人群,最應該戴圍脖。

保暖部位5:背

常聽老人說後背怕冷,有的甚至說後背冒涼氣。中醫認為「腹為陰,背為陽」,風寒外邪極易從背部經絡上的諸多穴位侵入人體,損傷陽氣,使陰陽平衡受到破壞,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容易誘發疾病或加重病情或引起舊病復發。

支招:穿足夠多的衣服,怕冷的老年人建議加穿一件貼身背心以加強背部保暖;冬天出汗了,一定要及時更換貼身衣物;半夜起床尿尿應披好大衣,防止背部著涼。

保暖部位6:腰

「腰為腎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腎就會受到牽連。中老年人突遇冷風後極易刺激神經,引起腰部疼痛,甚至舊病復發。

支招:不要穿露腰裝,冬天一定要穿夠衣服,晚上睡覺蓋好被子;早晚搓腰眼,用拳眼或拳背旋轉按摩腰眼處使其微微發熱即可;腰不好的人建議佩戴護腰帶,加強腰肌力量同時保暖。

保暖部位7:膝

「老寒腿」過冬難,有關節炎的膝蓋就跟氣象臺一樣,天氣一變冷,膝蓋先知道(膝痛準時報到)。人的膝關節跟其他地方不一樣,膝蓋外面就薄薄一層皮,沒有脂肪,冬天特別怕冷。隨著年齡增大,動脈血管或多或少發生硬化,血供減少。當氣溫降低,血管收縮,膝關節的血液供應就更少了,保護和調節功能下降,寒氣侵入就容易誘發膝關節疼痛。

支招:不要穿短裙絲襪,若遇到大幅降溫,還請老老實實加入秋褲党;騎車、外出鍛煉時可戴上護膝,尤其「老寒腿」應該常戴護膝;冬天儘量避免一些過度負重的活動,比如爬山、爬樓梯、提重物等,可以適度地行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

保暖部位8:腳

寒從腳下起,腳冷入睡難。由於腳皮下脂肪少,保溫性能差,加之遠離心臟,血液供應慢而少,長時間下垂,就容易發冷。而腳受涼足以引起感冒或使氣管炎、哮喘、關節炎、痛經、腰腿痛等舊病復發。

支招:保持鞋襪溫暖乾燥,冬天建議常把鞋子拿出來曬曬,既殺菌又去鞋內寒氣;每天百步走,散步是促進腳部血液迴圈的最好運動;臨睡前用熱水泡腳,然後用手掌按摩腳心湧泉穴90次,可起到補腎的養生保健作用。

-------------------------

久坐需預防血栓

長途旅行多喝水

旅行時通常要坐好幾個小時的長途車或者飛機。醫生提醒,長期久坐可能導致靜脈血栓和肺栓塞,乘坐長途汽車、火車或者飛機等,需要長時間以同樣的姿勢坐著,要注意預防血栓的發生。

利用飛機等交通工具進行長途旅行時,腿的靜脈血液會迴圈不暢,位於膝關節部位背面的靜脈有時會出現微小的血栓。如果這些血栓通過靜脈流入肺部,就會堵塞肺內的細小血管,使人感到呼吸困難或胸痛。這就是長途飛行血栓。

靜脈血栓的危險性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時治療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那麼如何預防呢?

醫生指出,要多活動,多喝水,座位椅子放到最平的位置,抬高下肢。

發生靜脈血栓的主要原因是腿部長時間處於不活動的狀態以及交通工具內乾燥。在腿部不運動的狀態下,血液會流動不暢,從而容易形成血栓。

另外,乾燥會造成體內的水分流失,這樣會使血液濃度增大而導致血液粘稠,進而容易出現血栓。預防靜脈血栓發病的關鍵是在交通工具內儘量使腿部多活動,同時充分補充水分。

靜脈曲張者、肥胖者和接受過大手術的人以及過去曾經患過血栓的人,還有那些由於劇烈的運動而造成血管疼痛的人是很容易發病的,更要進行良好的預防。

另外,梯度彈力襪也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人坐在飛機上長時間不動,尤其是經濟艙空間比較狹小,人活動受限,靜脈血就會淤滯在下肢,形成靜脈血栓,也被稱為經濟艙綜合征。下肢一旦患上靜脈血栓,不但會使腿部浮腫,嚴重時還會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

除了長途旅行,長期久坐都會導致靜脈血栓的發生。因此,不要時間過長,坐的時候不要蹺二郎腿,膝關節反面有很多血管,壓迫過多會造成血栓的形成。

-------------------

川貝陳皮

潤肺止咳

進入冬季之後,雨水減少,天氣乾燥,加上早晚溫差較大,不少人呼吸道不適,甚至引起感染導致咳嗽。專家稱,在這個季節,多一點湯水,尤其是食用一些潤肺、清熱、化痰藥膳最為合適。其中川貝、陳皮是常用的潤肺止咳的中藥材。

由於川貝含大量澱粉,易發黴、蟲蛀、變色,最好低溫儲存。買回來的川貝最好放在陰涼乾燥處,防蛀。天氣濕熱的時候最好放入冰箱,在0℃以下冷凍。

雖然川貝在治療熱性咳嗽上的運用十分廣泛且效果較好,但不能濫用、亂用。川貝藥性偏寒,並非適合所有咳嗽,對於風寒引起的痰多清稀以及脾胃虛寒伴有腹瀉者不宜使用;若無法辨別自身體質者,在服用川貝前最好諮詢醫師意見,確保用藥的安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