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不會獲免驗通行證 須經現代化電腦化審查

[2017.02.25] 發表
8名成年人和小童在美、加邊境闖關﹐進入加拿大﹐皇家騎警看見偷渡者冒險越境﹐只好施援。

【明報專訊】更多人從美國邊界湧進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聯合國難民署如今說﹐它會監察加、美邊境的難民問題。人們更關注加、美邊境難民的情況﹐也會留意加拿大政府如何審查那些難民。

CTV電視台《新聞》(News)訪問多方意見﹐專文報道此事。

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法律教授、移民及難民法專家艾肯(Sharryn Aiken)說﹐最近有人要求當局縮緊系統﹐其實沒有必要﹐因為難民申請者不論在邊境何處「現身」﹐均需經過加方的嚴格審查。

艾肯說﹐跨越不設防邊界也好﹐來自海外也好﹐沒有人拿到「免驗通行證」﹐進入加拿大﹐因為當局一天未完成審查﹐尋求庇護者一天不得申請難民身分。

加方如何審查保安風險﹖

艾肯解釋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會晤個別申請人﹐跟他們面談﹐調度手上資源﹐包括加拿大與美國的信息互通網絡﹐或是從其他國家的類似資料庫﹐查出申請人真實身分。假如他們帶備身分文件﹐事情容易辦﹐即使他們沒有證件﹐他們的名字也會輸入電腦。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