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入籍中國移民銳減37% 中國海關嚴核加籍華人身分
移民寧棄入籍求方便出入境

[2017.02.26] 發表
圖為公民入籍儀式和公民證書。(明報圖片)
圖為公民入籍儀式和公民證書。(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開始加強對海外華人的身分檢查。一些已成功入籍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回國時﹐中國海關會要求他們出示原中國籍時的中文姓名﹐進行對證檢查。許多經常往返加、中兩國的入籍人士普遍感覺中國政府在收緊身分檢查,因此有中國移民在滿足了居留條件後,仍選擇不申請加拿大籍。

聯邦移民部數據顯示,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自2014年創下高峰後,過去2年持續下跌,而過去5年中國移民的入籍人數平均降幅為37%。避免入籍後回國麻煩是主要原因。

移民部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到2016年﹐中國移民的申請入籍人數呈波段下降趨勢。

2011年有中國背景的移民申請入籍人數計有15,577人﹐2012年和2013年下降到約1萬人﹐2014年入籍人數攀升至近年來最高峰為21,656 人﹐2015年降為20,289人﹐2016年1月到9月為9540人。

若對比2015年1月至9月與2016年的1月至9月(移民部提供的最新數據),前者是15,232人,後者是9,540人,跌幅為37%。

中國香港和台灣移民入籍人數也明顯減少。對比2015年1月至9月與2016年的1月至9月,香港移民入籍人數由869人下降至481人,跌幅為45%。台灣移民同期入籍人數也下降,由1890人減至740人,跌幅為61%。

從入籍來源國看﹐中國移民入籍總數在國家排名中位列第三﹐印度和菲律賓分列第一、二名。

移民部數據還顯示﹐申請入籍的通過率近幾年保持在90%以上﹐2015年至2016年為93%﹔入籍申請時間平均為18個月。

移民部表示﹐申請入籍被拒的原因多種多樣﹐但其中兩個主要因素是﹐沒有達到語言標準和不能通過公民入籍考試。

對愈來愈多的中國移民沒有選擇入籍,來自中國東北的關女士表示﹕「我移民加國已經8年了﹐我沒有入籍﹐主要是考慮到中國出入境問題。我每年都要回國探望父母﹐如果入加國國籍﹐每次回國都要辦簽證﹐太不方便了。」

英語水平未通過

另一名來自北京的移民Tina談到﹕「我已經兩次申請入籍﹐都由於語言測試沒有通過被拒。我不再準備申請了﹐明年我兒子就要高中畢業了﹐等他上大學後﹐我準備回流。」

前年移居加國的天津移民宋先生表示﹕「我們夫妻陪兒子在這邊讀書﹐我的計劃是﹐等滿足入籍居住年限後﹐我回流﹐讓我太太入籍。畢竟﹐現在的中國無論生活水平﹐還是發展機會都不比加國差﹐我保留國籍﹐以後來回兩邊都方便。」

加雄移民總裁陸炳雄表示﹕「許多中國移民不選擇入籍有各種各樣原因﹐其中以下幾個原因具有普遍性﹕首先是語言障礙。過去申請入籍時﹐遞交申請表時不需要遞交語言水平證明﹐對英語的要求不是很嚴格﹐只要和入籍考官能用英語基本交流即可。而現在規定是﹐當你填寫申請表時必須同時提交雅思等英語水平證明材料。

入籍申請費漲至630元

「其次是入籍申請費大漲﹐從過去的200元上漲到現在的630元。這筆費用對於低收入人士來說還是一筆不小負擔。

「另外原因是中國政府加強對海外華人的身分檢查。我知道﹐有已入籍華人回國時﹐中國海關要求其出示原中國籍時的中文姓名﹐進行對證檢查。許多經常往返加、中兩國的入籍人士普遍感覺中國政府在收緊身分檢查。

「還有一些個人的政治的原因﹐比如出於稅收考慮等﹐他們沒有選擇入籍。」

對於計劃入籍的中國移民﹐陸炳雄給出建議說﹕「首先要過語言關。除非你是本地高中或大學畢業,不需要遞交專門的語言證明﹐其他情況你最好參加雅思或思培(CELPIP)考試﹐遞交一份語言證明材料。

「其次﹐申請時準備好一份最近半年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最後提醒是﹐如果你第一次沒過﹐不影響下次申請﹐隨時可以再申請。還有就是55歲以上的人士申請不用再參加入籍考試和遞交語言證明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