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港3/4天台宜裝太陽能板產電
生活看通識:荷李活電影 與文化全球化
Data解密:速食時裝 代價不菲
時事點對點:七警襲擊罪成 判囚兩年
專題故事:追星,可以去到幾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伊院專隊 減緊急病人輪候時間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急症室人滿為患,伊利沙伯醫院2014年增設「快速評估及治療團隊(RAT)」,由資深醫生為第三類別、即緊急病人(包括心口痛、氣促及骨折等)初步診斷,令這類病人的平均輪候時間在兩年間由40分鐘縮短至半小時。按醫管局指標,第三類別病人的目標輪候時間為30分鐘,即由抵院登記起計半小時內見醫生。該院急症室顧問醫生白志誠稱,在RAT運作期間,伊院急症室的達標率逾九成,惟其餘時間輪候仍較長,整體達標率由2014年53%增至2016年67%。伊院正研究延長RAT服務時間至平日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料最少要在編制內增加1名醫生及1名護士,暫未有時間表。

服務時間內 九成急症半小時可見醫生

伊利沙伯醫院是全港唯一設有RAT的公立醫院,團隊由兩名資深醫生、兩名資深護師、兩名抽血員及兩名病人運作助理組成,在急症部門內輪流調配,周一至周五早上10時至晚上6時運作。白志誠表示,現時每日平均有500名病人到該院急症室求診,當中逾半是第三類別的緊急病人,求診數字更持續上升。他指出,這類病人的病情或會突然惡化,如過往曾有嚴重腹痛者,原來腹中有血管瘤,「若沒及時診治,病人可能在等候期間暈倒,因其血管瘤爆破,可危及性命」,因此有必要縮短輪候時間。

評估後即檢查 加快最終診斷

白志誠稱,RAT會為第三類別病人初步評估,按需要安排抽血、X光或心電圖檢查,縮短病人由抵院登記到見醫生的輪候時間。團隊亦會給予止痛藥等藥物,令病人不必「痛住等」。病人其後會再排隊到診療室見另一醫生,接受詳細診斷,因當時已知檢查結果,加上RAT資深醫生提供初步治療方案,可更快作最終診斷。他舉例,骨折病人由抵院登記至完成急症治療,目前最快1小時,以往則因排隊入診療室見醫生後才做X光檢查,需等待檢查結果,在急症室逗留時間會多半小時至45分鐘。

此外,該院每日平均有20至30名須立即搶救的危殆(第一類別)或危急(第二類別)病人,以往若多人同時抵院,急症室醫生全數到復蘇房參與搶救,照顧其他病人的診療室會近乎真空。新制度下,RAT繼續運作,即第三類別病人仍可獲初步診治,不必久候。該院資深護師黃智業補充,有經驗的資深護師、抽血員及病人運作助理,大約知道不同病情的病人分別接受什麼治療,「當醫生診治病人時,護師已可準備可能用到的藥物,或預先請下一病人換衫,準備接受X光檢查」,進一步加快流程。—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急症室加價 冀減非緊急個案

近年急症室輪候時間長備受關注,據食物及衛生局資料,急症室「在30分鐘內處理第三類別的緊急病人」的比率在2015/16年度只有78%(見表)。

醫管局2016年12月指出,現時每年使用急症室服務的220萬人,約六成半屬於次緊急(第四類別)及非緊急(第五類別)類別。為減少非急症病人到急症室求診以縮短輪候時間,醫管局同月通過調整服務收費建議,擬將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加至220元。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估計,加價後往急症室求診的非緊急病人會減少一成。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認同把不太嚴重病人分流到私家基層醫療,但會研究優化收費減免機制。

政府研收費減免機制

為免有市民因經濟原因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照顧,醫管局設有公立醫院及診所費用減免機制,領取綜援的病人可獲豁免收費。政府已加強機制,保障沒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貧困年長病人,若入息及資產符合準則,可申請費用減免。非經濟因素如病人臨?情G(使用公營醫護服務的頻密程度、病情嚴重性)、是否殘疾人士或單親家長等弱勢社群、減免收費能否幫助病人解決家庭問題等,則按情?酌情處理。

2017年1月特首《施政報告》提出,75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高額援助」(即高額長津)者,日後可免入息審查而免費於公院求診,料14萬名長者受惠。

◆急症室輪候時間長(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試指出急症室服務可能面對的問題。

急症室服務可能面對的問題涉及公共衛生資源的分配及使用,並影響市民的生活素質。

.病人濫用服務:現時每年使用急症室服務的220萬人中,約六成半屬於次緊急及非緊急類別,說明當中或有不少人是在非必要使用急症室服務的情?下(如患上一般門診可治療的病症時),仍到急症室求診

.部分緊急病人輪候時間長於標準:急症室「在30分鐘內處理第三類別的緊急病人」的比率在過去3個年度均不足八成,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2016年的整體達標率只得67%,可見不少緊急病人需輪候長時間方可獲診治,緊急病人若延遲治療更會禍及性命

.醫護人手不足:資料指出,伊利沙伯醫院每日平均有20至30名須立即搶救的危殆或危急病人,而增設RAT前,若多人同時抵院,急症室醫生全數到復蘇房參與搶救,照顧其他病人的診療室會近乎真空,反映部分醫院急症室沒有足夠人手應付多名病人

◆延伸回應題

2.有人認為調高急症室服務收費是利大於弊,你同意嗎?試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

解題

.宜先解釋急症室服務加價的前因後果,即近年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大增,尤以次緊急及非緊急類別者為多,但醫護人手不足以應付,導致病人輪候時間長。為減少此兩類非急症個案,醫管局通過調整服務收費建議,擬將費用由100元加至220元

.接下來分析急症室加價的利弊,再作比較,同意利大於弊的可指出部分加價的弊處能透過收費減免機制緩解,不同意的則可指出加價帶來的好處並不完全成立

同意觀點

.防止濫用服務:急症室收費若從100元上調至220元,將令部分因急症室收費便宜而慣常前往求診的病人失去使用誘因。收費上調後與一般私家診所收費拉近,也令部分病人更願意到私家診所求診,不再在非急症時到急症室,總括而言能減少上述兩種濫用的個案

.縮短輪候時間:急症室加價能減少濫用服務的病人,同時把部分病人分流到私家醫療體系(如私家醫院和診所等),將大大減少急症室求診人數,縮短有需要病人的候診時間,更多緊急病人能及時得到治療

.減輕醫護人員工作量:加價後急症室的求診者減少,能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並減少他們因休息時間不足而過度疲勞或精神壓力沉重的情?。醫護人員也有更充足的時間診症,有助提高診療水平

不同意觀點

.難以阻止部分非急症個案:到急症室求診的非急症病人並非全因收費便宜,加價難以阻止他們求診。例如有人是因為急症室的夜間服務而來,由於現時提供夜間門診的醫療機構不多,在門診不營運的時段,大多數病人無論是否急症都只能選擇急症室服務,另有部分病人是由私人診所或其他醫療機構轉介

.加重基層負擔:現時公營門診服務配套不足,不少基層市民難以預約相關服務,又負擔不起私人診所費用,急症室是他們唯一能負擔的醫療服務。一旦急症室加價,他們不但不能被分流到私人診所,更要「節食縮食」看醫生,甚至放棄求診。雖然醫管局有推出收費減免機制,但入息及資產上限要求高、申請手續繁複,部分市民或無法通過

.人口老化增加醫療需求: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不少長者年輕時忙於工作,較少注重飲食及勤做運動,也沒有定期做身體檢查,身體不適也不看醫生。因此不少長者身體狀G較差,病倒時或情G危急,極需要急症室服務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明報通通識 第4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伊院專隊 減緊急病人輪候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