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有望出席兩會港團會議
北京消息﹕為特首選舉澄清中央立場

[2017.02.28] 發表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全國「兩會」,1500名武警官兵日前攜帶臉盆等清潔工具走上街頭,清洗天安門廣場地區的衛生死角,確保天安門廣場以整潔的環境迎接盛會。圖為武警在清洗漢白玉柱。(網上圖片)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召開,據北京消息透露,今年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可能到香港代表團去參加討論,並發表講話。如果成事,將是他2013年卸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就任國家主席之後,首次到訪香港代表團。明報記者

根據資料顯示,在上一屆(第十一屆)全國人大5年會期中,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於2009至2012年連續4年參加香港代表團的會議,並發表講話。

近4年均張德江代表出席

近4年來,習近平除每年都會出席他本身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和解放軍代表團會議外,還先後去過遼寧、江蘇、西藏、廣東、貴州、安徽、江西、廣西、吉林、黑龍江、湖南、青海等12個地方代表團會議,但卻從未出席過香港團會議。近4年代表中央出席香港團會議並發言的,都是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2013年兩會期間,尚未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亦曾出席港區政協委員的討論會,並就香港問題發表講話。

消息稱,由於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本次兩會會期又適逢香港特首選戰期間,由於前段時間香港社會對於中央支持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出任下一屆特首的表態出現質疑,有「究竟有多少個中央」的疑問,中央或覺得有需要有較張德江更高的領導人出面澄清中央的立場,而在政治局常委中,目前只有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地位高於張德江。而亦不排除習近平是出席政協港澳委員的討論會議並發表講話。

「選舉前 中央對港政策無大調整」

消息透露,習近平即使就特首選舉問題發表講話,恐怕也未必會點名支持特定的候選人,而只會重申中央對當選特首的條件要求以及期望,並對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作出原則性重申。

對於中央對港政策會否調整的問題,消息稱在選舉之前不會有大的調整,而支持林鄭以及在今屆政協會議上可能提前補選特首梁振英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已能顯示中央的政策取態。至於今後的港澳政策定調,則要等7月習近平訪港的主旨講話以及十九大涉港人事的變化才可確定。

報道選特首 官媒須採新華社稿

在北京,中央國家機關內部已作通報,明確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當選下屆特首的態度,但就未對其主要對手曾俊華等人作出評價。內地官方傳媒已就關於香港特首選舉的新聞報道接到指示,要求統一採用官方新華社的報道,不得擅自報道。而廣東地方傳媒如南方報業集團已在月前撤回駐港記者,以防報道添亂。

更多中國要聞
樂天交地部署「薩德」 中:後果美韓承擔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集團昨日通過了關於轉讓星州高球場供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決議,韓軍與樂天料將於今日簽署易地協議。中國外交部對薩德...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薩德入韓,中共黨媒文章表示,如果薩德最終部署在韓國,中韓關係將面臨「準斷交」的可能性。另外,中國也可能全面號召民眾懲韓,全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昨日與到訪北京的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共同主持了中星兩國4個高層合作會議,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星方... 詳情
「孤島夫妻哨」 駐守30年
在中國黃海有個面積僅0.013平方公里的開山島,鄰近日本、韓國公海交界處,距最近的陸地江蘇省連雲港約12海里。守護這個小島的是56歲... 詳情
繼去年12月7日湖南岳陽縣民政局長陳亞兵涉嫌嚴重違紀受查後,昨日三湘風紀網再公布,民政局共有6名副局長涉嫌違紀同時被立案審查,包括朱慶輝、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