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查獲2起電信詐騙 抓74台人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福岡縣警方去年查獲兩起以中國大陸為目標的電信詐欺集團據點,並先後在福岡縣古賀市和筑紫野市的公寓,各抓到36名、38名台灣男女,但因沒有受害人資料,日警只能要求這些人主動離境。據悉,這兩起案件都是台灣刑事局通報日方追查的,雙方目前仍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管道調查中。

《讀賣新聞》報道,去年11月中旬,有民眾打110通報,福岡「有可疑的外國人進進出出」。福岡警方趕至現場發現38名男女(31男7女)同處一室,室內有多支手機,碎紙機已處理過大量含中文資料的紙張。福岡縣警方調查指出,其中部分人士表示,看到台灣報紙刊登求才廣告,而以觀光客身分入境日本。有部分人士坦承打國際電話到大陸進行詐騙,查他們的手機紀錄,確實有發訊到中國大陸的紀錄。警方研判,疑似台灣集團以中國老人等為詐欺對象,但很難找到中國受害者,使調查工作受阻,只能要求這些人儘快自行離境。據了解,兩批人都在90天的免簽到期前離日返台了。日警目前仍在整理、查扣事證中。

消息人士透露,兩起案件都是在台灣警方通報日方追查的,詐騙機房都設在福岡。第一起是,日本警方2014年11月接獲我方通報後便派員跟監,清查福岡直方市的機房,由於嫌犯輾轉更換作案地點,日警於去年4月在福岡古賀市的一個廢棄工廠查獲36人,其中28男8女。

日警還搜索了福岡市博多的涉嫌公司「FUSHO株式會社」,因被查獲的機房都是這家公司租用的,且在台灣有關係企業。這家公司的日籍女老闆負責提供場地和住宿,但她否認涉案,表示只是代替企業租房。

日警礙於沒有被害人資料,只能發函給可疑公司要求搜索並查扣資料,但無法偵辦。對於那些可疑人士也僅能加以管制,不讓其再度入境日本。

據了解,這類案件不僅在福岡,東京、大阪也曾查獲,疑似幕後有台灣集團在操控。台日警方去年12月15日曾召開台日組織犯罪對策會議,會上已討論此案,日本與大陸公安部1月舉行日中警察協議時也有相關討論。台日組織犯罪對策會議今年將在台灣第2次舉辦,屆時將討論有關盜刷假卡、電信詐欺、走私黃金等案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