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3310復刻重生
專家:傻瓜手機有市場

[2017.02.28] 發表

曾經是全球手機生產一哥的芬蘭公司諾基亞,周日(2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前夕,宣布經典的功能手機3310將會推出復刻版。新版3310售價為49歐元(約68加元),預計今年第二季率先在印度推售。自3310重生消息傳出,不少網民引頸期盼,顯示「傻瓜手機」(dumbphone)在智能手機當道下仍有市場。

2.5G上網配鏡頭 可備用1月

2000年推出的3310在2005年停產,全球銷售近1.2億部,被譽為「最可靠手機」,部分3310至今仍能正常運用。早前盛傳3310將復刻生產時,已令外界相當期待。新版3310從外觀以至硬件與過去均有分別,外觀更流線形,改用micro USB插頭、加設200萬像素鏡頭,以及紅、黃、藍、灰4種機身顏色選擇等。

此外,新版3310使用2.5G網絡,提供有限上網功能,瀏覽器可開啟facebook和Twitter;至於手機通話時間達22小時,備用時間長達1個月,比以「長氣」聞名的舊版更進一步。

網民不滿彩屏「變味」

這款Nokia 3310其實是由取得諾基亞品牌的芬蘭初創公司HMD Global推出,跟諾基亞沒直接關係。HMD行政總裁努梅拉(Arto Nummela)稱新3310可讓用家遠離科技同時又不至於跟外界斷絕聯絡。有網民表明會購買新版3310,亦有網民不滿新舊版分別太大:「經典的3310竟有鏡頭和彩色屏幕?」

各大手機生產商近年不斷推出智能手機,僅有通話及收發信息的功能手機卻未絕[。其實功能手機在網絡覆蓋有限的發展中國家大有可為,即使在已發展國家仍然有市場,因其售價低,是不少孩子的首部電話,亦有人會借予外國親友使用,避免支付高昂漫遊費。

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指去年度全球賣出15億部智能手機,功能手機銷量亦達4億部。國際數據資訊公司稱,單是印度,功能手機銷量就佔去年第3季所有手機銷量逾55%。

iPhone十周年 智能手機臨樽頸

不少人則因為嫌智能手機不耐用及浪費時間而重投傻瓜手機懷抱。《金融時報》上周稱,3310重生也突顯手機市場需要面對的真相,那就是在蘋果iPhone誕生10年掀起智能手機革命後,手機製造商在等待另一個突破。

流動通訊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員赫森(Thomas Husson)稱,HMD藉重推3310再打響諾基亞的名堂,帶來光環效應,讓外界同時關注到新公布的諾基亞智能手機,爭取曝光,但即使品牌可在發展中市場成功,要打入與蘋果及三星所在的頂級手機市場,仍需要時間。

(法新社/BBC/CNET)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