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湧加比例年 漲 10倍

[2017.05.02]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地產報告披露,流向全球商業樓市的中國資金中,投入加國的比例,去年忽然爆漲10倍,加拿大從2015年佔中資在中國境外收購商業樓市投資比例的1%,增加至去年的10%。

Colliers International最新地產報告指出,中國資金跨國購買世界各地商業地產,在過去十年呈現大幅增加,中國資金急於在中國大陸及香港以外的地方尋求新地點、並分散投資的情況非常明顯。

報告撰寫人博德里(Russell Beaudry)接受採訪時表示,報告引用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統計,去年流向全球商業樓市的中國資金高達350億美元,而在2009年時,中國資金在中國以外地方購買商業地產的金額只有6億美元,等於在7年間增加逾57倍。

報告又顯示,去年中國買家在加拿大境內的商業地產交易金額高達34.04億美元,金額較2015年增加逾4倍。

報告分析,令中國資金去年對加拿大商業及酒店地產投資爆增的主要原因,是加元匯率低,而加拿大有相對較許多國家穩定的政治局勢,以及健全的法律系統及投資環境。

分析說,由於加元匯率長期低迷,加拿大城市的商業物業收購價格較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例如紐約、倫敦和新加坡相比,相對出現大「折扣」,可說價廉物美。

博德里指出,在未來加元匯率仍低的情況下,短期內外資湧入加國的情況仍將源源不絕,而中國資金流入加拿大商業樓市的趨勢將無法阻擋。

根據統計,2010年中國資金在加拿大收購商業地產的金額為4137萬美元,當年佔中國境外投資商業地產的2%。到了2012年只有1457萬元,佔中國在全球商業樓市投資只有0.25%,比例呈現萎縮趨勢。比例在2014年時增加至3.48%,但2015年又只剩1%,到2016年大舉增加至10%。

報告說,中資或外資對加拿大商業物業的投資興趣大幅增加的另一個原因,是長期債券的回報疲弱,令中國投資者願意提高在商業樓市的投資比例;例如投資酒店物業,除了有地產增值的好處之外,平時酒店已有收入,被視為是可減低投資風險的較安全的投資選擇。

更多要聞一
專家估計,加元持續在低水平,是中國資金看上加國商業樓市的重要原因。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波特(Dougl... 詳情
加國酒店轉手前五金額 亞洲佔兩
一項酒店報告顯示,去年全加酒店商業物業轉手前五大金額最多的交易中,就有兩個交易的買家來自亞洲。交易金額最大的InnVest REIT...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公布2016年全國各省份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十個省份中八個的經濟有增長,以卑詩的幅度最高,達3.7... 詳情
移民部列出填表5大錯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向1萬名中簽的擔保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人發出通知﹐目前中簽申請人已經進入填表階段。由於今次實施交表不合乎資格便會停止...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在申請移民加國時涉嫌串謀移民顧問提供虛假信息,遭當局下令離境。他提出上訴,在移民上訴部門(Immigration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