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懷孕最好
日照充足 氣候宜人

醫學研究認為,懷孕的最佳時間在八月前後,也就是七月下旬到九月上旬。

這可不是隨心情胡說的,而是秋高氣爽,氣候宜人,夫妻倆性生活的頻率和體驗,都要高於夏、冬兩個季節。

妊娠初期發生妊娠反應的時候,孕婦們胃口差、脾氣大,搞不好整天噁心嘔吐。吃什麼、怎麼吃,往往愁壞了各位當牛做馬的准爸爸。但好就好在秋初水果蔬菜品種繁多。不僅可以充分滿足孕期的營養需求,也可以應對孕婦們挑剔的吃飯要求。

而且,秋初日照充足。陽光明媚,可以讓孕婦體內產生較多的維他命 D,也有利於胎兒的骨骼生長。秋初的晚間暑熱退去,可以睡得更好。睡得香,自然心情好,准媽媽心情好了,對胎兒的生長髮育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胎兒在前三個月是「敏感致畸」時期,冬天、春天比較難捱。冬天就算不一定多雪,也肯定是寒冷的,春天又病毒多發,不適合拿來度過「危險時期」這個劫難。

而如果秋初懷孕,那就是完美躲避,時刻關注著這個新生命的家人們的心,可以說是放下了一半了。

生完娃時是來年春末夏初,同樣氣候宜人。這時候,可以說是產褥期(俗稱坐月子)的「黃金時期」。無論是嬰兒洗浴換衣,還是母親哺乳,受氣溫影響小,都會比較方便。

夏初的魚禽肉蛋奶和瓜果蔬菜供應更豐富。產婦吃得好、吃得全面均衡,嬰兒的乳汁營養也會相對豐富些。

夏初穿衣輕薄。大人小孩都不用捂著大棉襖大棉褲,對於母親及早開始身體恢復和寶寶的發育,也都是非常有好處的。等到孩子滿月後,夏天也到來了,一家人出門散步曬曬太陽,那也真真是極好的。

夏季比較多發腸道疾病。半歲的前後又到了十月份,此時也可以添加輔食了,正好又把惱人的夏季給躲過去。到了周歲,又是一個愜意的春夏之交。牙牙學語蹣跚學步的寶貝,可以進一步嘗試多樣化的飲食。如果需要斷奶,春夏之交也是個適宜時機,可以給一家人省去不少煩惱。

除了這些,還得考慮孩子上學。雖然有新聞在說要改革,但現在不都還是以 8 月 31 日為界嘛。秋初懷孕的孩子,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差幾天而錯過上學的好時機。

可千萬不要認死理、走極端,不要刻意追求這個「最」。人生是要有計劃,但肯定有計劃外的情況呀,靠管是肯定管不住的,對不對?

既然人類經過了這麼多年進化,那一定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懷孕生育的。更何況,現在生活水準上去了,在大多地方營養供應、氣溫調節都已經不再是問題了。順其自然,享受孕育,才是明智的。不管什麼時候懷、什麼時候生,只要寶寶健康、媽媽平安,那就是真好運(孕)!

-------------

自測肺功能

只需6分鐘

別小看肺功能,肺功能不好,生活品質高不了!

機體過早衰老

肺功能一旦受損,直接導致身體氧氣不足,身體缺氧會改變肌體的機能和代謝狀態,讓內臟過早衰老。

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

時間長了,非常容易誘發多種慢性疾病,會引起或加重高血壓、心律失常。

肺心病、心衰

日久還有可能導致肺心病和右心衰竭。

自測肺功能:6分鐘快走

很多人認為肺功能不行,身體肯定會有「直覺」。事實上,等到肺真不好使了,出現氣短、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時,肺功能其實已經損害到一定程度了,那時就太晚了。

日常生活中有個「6分鐘步行試驗」,可以初步測一下自己的肺功能。

在平地盡可能快速走6分鐘,測量步行距離:

1級——少於300米

2級——300~374.9米

3級——375~449.5米

4級——超過450米

級別越低表明心肺功能越差,達到3級與4級者,表明心肺功能接近或已達到正常。

如果測出來的等級很低,還有長期抽煙等習慣,一定記得帶他們到醫院進行肺功能檢測,早發現,早治療。

若人的肺功能損害尚未超過50%時,身體一般都不會有感覺。等到超過50%再找醫生診治,就已經失去最佳時機了。

健康如堤壩保養,當最初發現有滲漏時,只需很少力量便可堵塞漏洞;如待要崩堤時才作補救,則縱使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亦未必能挽回......

五招改善肺功能

目前,肺部功能下降還沒有逆轉的方法!

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保護好剩餘的肺功能:

1腹式呼吸

在步行或靜止狀態下,根據自己的健康情況,慢慢地吸氣,然後收縮嘴唇作吹喇叭狀呼氣,長此以往,可明顯改善肺功能。

2爬樓梯

每次15分鐘以上,每週三次以上。來自瑞士的研究顯示,經過12周爬樓鍛煉之後,使被測試者的身體攜氧能力提高相當於將人體的死亡風險降低了15%。

3游泳

對於胸廓周邊的各個呼吸肌有很好的鍛煉作用,長期堅持可以避免呼吸功能衰退

4快走

你可以先用最快的速度走路,然後放慢速度走,如此持續反復20分鐘後,就完成一次很棒的高強度間歇訓練。

5大笑

中醫有「常笑宣肺」的說法,大笑能使肺擴張,讓人在笑中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暢,#明身體吸收更多氧氣。伸開雙臂,儘量擴張胸部,然後用腹部帶動來呼吸,效果更好。

--------------

吃紫甘藍苗

降壞膽固醇

美國農業部的研究人員近日發現,紫甘藍菜苗更有益於心臟健康,因為它能降低膽固醇含量。相比于成熟的紫甘藍,紫甘藍菜苗更有益於心臟健康。

既往研究表明,成熟的紫甘藍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的含量。因此,研究人員推測,紫甘藍菜苗中營養成分更多,降膽固醇的作用可能會更好。為驗證這一推測,研究人員選取了60只肥胖小鼠,並將它們隨機分為6組(分別為低脂飲食、高脂飲食、低脂飲食+紫甘藍菜苗、高脂飲食+紫甘藍菜苗、低脂飲食+成熟紫甘藍以及高脂飲食+成熟紫甘藍),餵養8周。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輔以成熟紫甘藍,還是輔以紫甘藍菜苗,均可降低高脂飲食導致的小鼠體重增加,並降低其肝臟中壞膽固醇的含量。不過,與成熟紫甘藍相比,紫甘藍菜苗中多酚和芥子油(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更高,且吃紫甘藍菜苗的小鼠即使喂以高脂飲食後,其血清中壞膽固醇的含量也較低。此外,紫甘藍菜苗還可降低肝臟中甘油三酯的含量,進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病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懷孕最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