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北美論壇 列市召開
政商學界探討借東風發展加國經濟

[2017.05.22] 發表
「一帶一路」北美實踐高峰論壇吸引約150名代表參與。(王學文攝)
肖逸夫在論壇上演講。
劉菲在論壇上致辭。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灰熊研究院與卑詩大學亞洲研究院昨日在列治文,共同舉辦「一帶一路」北美實踐高峰論壇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約150名學者、政府和商界代表,共同探討加拿大應該如何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以及面對的挑戰和解決方案。

灰熊研究院副院長張國任表示,中國「一帶一路」高峰會剛剛落下帷幕,但很多加拿大人對「一帶一路」仍缺乏了解,所以本次論壇特地邀請加中兩國的專家為大家解讀這一政策,令大家了解「一帶一路」對加拿大的影響,包括機遇及挑戰。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用開放的心態,邀請世界共享中國的紅利,也協助有需要的國家更好地進行基礎建設。5月14日北京「一帶一路」高峰會剛剛結束,在此時舉辦高峰論壇具有極大的意義。儘管本地華人華僑很多都有與中國市場合作的心願,卑詩省與廣東省去年也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但重要的是令整個加拿大都認識到這一重要性。最近在加中自貿協定談判中,一些加方專家也承認加拿大缺乏了解中國和加拿大的專家,如灰熊研究院等一些智庫和學者正好可以彌補這一缺陷,他們在幫助加拿大人民了解中國和亞洲方面發揮了非常好的橋樑作用。

剛剛參加完中國北京「一帶一路」高峰會的卑詩大學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Yves Tiberghien)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伙伴關係的經濟合作概念,對很多國家而言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加拿大也不例外。現在全球化貿易受到很大挑戰,加拿大需要放下依賴美國的思維,抓住中國發展「一帶一路」機遇,與中國建立高層次的緊密聯繫。他還表示,「一帶一路」的推廣,將為加中自貿協定談判帶來更多推動力。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