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美國入油累事 返加露底慘遭逐出境

[2017.05.24] 發表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在關卡截查車輛,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留學生利用假期南下美國加油,在返回邊境時遭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攔查,雖然留學生持有效簽證,但官員卻發現他成績差,並認定他來加拿大並非為了學習,最後該名留學生被遣返回中國。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留學生因簽證被取消而遣返的情況不時發生,在今年至本月初,被遣返的2749名外國人,當中即包括有留學生。

被遣返的留學生的移民律師陶維轉述,該名學生從未料及去美國加油即令到簽證遭到取消。陶維說,許多留學生並不知道短暫離開加拿大可能引起的麻煩,許多學生去一趟美國返回,即有機會遭到CBSA官員重新檢視其留學生資格,而且經常有留學生面對官員的問話未有作準備,甚至愈說愈錯。

陶維認為,這名去美國只是為了加油的留學生,簽證被取消的情況極為不公平。他說,官員甚至未去問學校,或是上移民部的系統查清楚學生在校讀書情況,只是因為學生當時打開電腦,讓官員看見成績情況,而成績又有幾科不及格,導致官員更加相信學生來加拿大並非為了學習,而取消其簽證。

陶維表示,中國留學生來加拿大求學的過程並非均一帆風順,有些人儘管有心讀書,但可能英語程度有限,令到學習成績不太好,甚至出現不及格。

此外,留學生在本地求學,也和本地學生是一樣,可能因為入讀的科系不適合,而輾轉讀了幾間學校,這當中出現了沒有註冊的空檔,不能代表該留學生並無在加拿大讀書的意願。

他說,移民部對留學生持有留學簽證的要求是來加拿大的目的是讀書,但並未清楚界定,是否成績不及格即等於不讀書,他批評CBSA官員以留學生成績不及格,即懷疑他們並非為了讀書才來加拿大的判斷有失公允。

今年4個月2749人被遣返包括留學生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發言人Patrizia Giolti指出,留學生失去簽證而被遣返的情況不時發生,但CBSA並未能提供單獨針對留學生的數字。不過,她說,在今年1月至5月5日被遣返的2749人當中,即包括了留學生。

她表示,被遣返的外國人在2015年全年達到9495人,2016年時有7302人。她強調,被遣返的人士通常是因為財務、犯罪及造假等理由而被遣返。

根據規定,如果CBSA發現持短期簽證人士無足夠財力在加拿大生活,如此亦可被遣返。

移民部發言人Jennifer Bourgue則說,移民部無法針對個案提出評論,不過,她強調,如果留學生在留學期間,被發現已不符合留學生資格,即可能隨時喪失其臨時居民(即簽證)資格。

根據《移民法》的規定,留學生如果簽證逾期被發現,被遣返之後1年內不能入境,如果是申請造假,則後果是被遣返之後的5年內不能再入境加拿大。

陶維補充稱,留學生在本地遭遇的各種困難。他表示,一些中國留學生因為學習成績不理想而無顏見父母,有些甚至已經被學校退學而回到中國生活,但仍是怕父母知道失望,而假裝人仍在加拿大,在朋友的幫助下製造人在加拿大生活的「證據」,好向父母親交代,也接受父母的「經濟協助」,例如接受他們匯來的學費及生活。

他說,一些學習上遭到阻礙的留學生,即使想到其他國家例如美國、澳洲、新西蘭及英國留學,也可能因為各國互相分享留學生簽證訊息,而無法如願。

陶維也注意到,許多留學生太容易相信朋友,或聽信微信上的宣傳,以為只需要花一些錢請人代辦即能辦妥簽證延期,又或者能辦妥專上畢業工簽,卻不知微信上充斥許多不符資格的移民代辦,他們仍舊是用造假方式為留學生辦理各種簽證申請。

更多要聞一
溫東女子街頭中槍亡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昨日下午發生街頭槍擊案,一女子倒於血泊中,送院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為有目標案件。有目擊者指槍響聲後一部汽車... 詳情
影迷曼城恐襲中死亡 加國女演員網上悼念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童話小鎮》(Once Upon a Time)加拿大女演員凱倫大衛(Karen David)的影迷卡蘭德(Geor... 詳情
英升至最高戒備 憂即再遭恐襲
在發生曼徹斯特22死119傷演唱會恐襲之後,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宣布,把恐襲威脅級別提升至最高的「危急」,表示很可能會即將發生另一次恐襲,武裝... 詳情
母女差5秒喪命 逃生另救3女孩
【明報專訊】美國小天后Ariana Grande周一晚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的演唱會場地遇襲,一對剛欣賞完演唱會的母女亦是眾多傷者之一。 ... 詳情
Ariana「心碎了」 暫停演出
Ariana Grande(圖)事後在Twitter寫道:「心碎了。我很抱歉。我說不出話來。」TMZ稱,她已不能如期演出周四晚倫敦演唱會,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