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軍P-3偵察機
放大
 

其他新聞
江澤民現身滬大學
嚴植嬋成粵首名女統戰部長
中菲聯搗跨國販毒集團 檢604公斤冰毒
百名道士包素x 送遊客迎端午
泰國划長舟 峇里長灘島賽龍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G7公報提東海南海 中國轟指手劃腳

【明報專訊】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27日在意大利峰會結束時發表聯合公報,表示擔憂南海和東海局勢,呼籲各方在「具爭議地形」解除軍備,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昨日凌晨指G7假借國際法名義,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指手劃腳。新華社昨發表評論表示,G7「不務正業」,暗指聯合公報被美國及日本綁架利用,以滿足攪局東海和南海的「私心」。

公報促各方在爭議地解除軍備

G7領導人在意大利陶爾米納舉行的峰會前日結束。在聯合公報中,有關外交政策事務方面,G7重申基於國際法原則、在海事領域維持依規則行事秩序的承諾,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及依循包括仲裁在內的外交和法律途徑,和平解決海事爭端。

公報表示﹕「我們對東海和南海局勢仍感到擔憂,並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升高緊張的單方面行動。我們敦促各方在『具爭議地形』(disputed features)解除軍備。」

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就G7峰會聯合公報回答記者提問。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情G,對七國集團峰會聲明假借國際法名義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指手劃腳表示強烈不滿。

陸慷又稱,中方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妥善管控和解決有關爭議,推進各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東海和南海的和平穩定,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我們希望七國集團和域外國家認清形勢,恪守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充分尊重本地區國家管控爭議的努力,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去年5月,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G7高峰會議上,也曾發表聯合公報對東海及南海局勢升溫表示關注,呼籲不要透過武力解決爭端。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日本主辦G7峰會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南海局勢穩定,也不符合G7作為發達國家經濟治理平台的身分,中方對日本和G7做法表示強烈不滿。

新華社暗斥美日「綁架」公報

對於G7峰會聯合公報染指東海、南海問題,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表示,不難看出,七國集團這般「不務正業」,是被某些國家綁架利用,以滿足攪局東海和南海的「私心」。評論不點名指G7被美國及日本利用;又稱東海問題,除與日本有關外,其他6國均是域外國家;而南海問題更是與七國集團毫無關係。

該評論又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在東海和南海海域,美日軍事動作頻頻。這樣一邊喊荂u去軍事化」,一邊卻大搞軍事化,誰才是東海和南海的和平穩定的巨大威脅,「相信明眼人都看得清楚」。

 
 
今日相關新聞
G7公報提東海南海 中國轟指手劃腳
香港東南截美軍機 國防部:依法查證
維護國安 大型挖泥船禁出口
海軍陸戰隊司令政委亮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