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年底再試攔截洲際導彈
模擬測試首次成功 專家潑冷水

[2017.06.01] 發表

美軍周二首次成功測試模擬攔截洲際彈道導彈,軍方形容是「重要里程碑」,但有專家質疑,今次測試一切細節都經安排,與實戰不同,而美國的導彈防衛系統測試至今成功率不高,能否真正防範洲際導彈威脅,仍言之過早。

另外,美國國防部官員周三表示,美國軍方進行實驗測試擊落洲際彈道導彈後,將於明年進行跟進測試,模倣現實情況向一枚來襲假彈頭同時發射兩枚截擊導彈。導彈防禦局長敘林(Jim Syring)在國防部的新聞發報會上表示,該局希望用超過一枚攔截導彈來測試地面導彈防禦系統,以收集數據。他說,用兩枚攔截導彈截擊來襲洲際彈道導彈目標,將有助了解首枚摧毀目標後第二枚會怎樣。

美軍周二(5月30日)從位於太平洋馬紹爾群島誇賈林環礁的列根試驗場發射了一枚模擬洲際彈道導彈,在分析計算海基X波段雷達及其他感測器監測跟蹤數據後,再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一枚攔截導彈。攔截導彈在大氣層外釋出外太空攔截器(EKV),成功直接撞擊摧狺F該枚模擬導彈。

指非針對朝鮮 僅時間上巧合

敘林在聲明中表示,這次攔截測試對美國本土防禦具有重要意義,是美發展「陸基中段防禦」(GMD)系統的「重要里程碑」,表明美國有可靠手段應對「真正威脅」。今次測試是GMD系統測試的一部分,也是美軍首次測試攔截洲際彈道導彈,所使用的模擬導彈飛行速度比以往更快。試驗人員將評估測試數據,以進一步提升系統的攔截能力。軍方稱,今次攔截測試與近期朝鮮連續試射導彈只是時間上「巧合」,並非特別針對朝鮮,但承認來自朝鮮的威脅是美軍發展洲際彈道導彈攔截能力的原因之一。特朗普政府近日向國會提交的2018財政年度聯邦政府預算報告中,為導彈防禦計劃撥經費達79億美元,其中GMD系統佔15億美元。

美國2004年在格里利堡基地開始部署陸基攔截導彈,從而正式啟動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美軍上次導彈攔截測試是在2014年,同樣成功。不過,自1999年以來,美軍17次導彈攔截測試中只有9次成功。美國科學家組織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物理學家格雷戈(Laura Grego)說,「守方」早知導彈來襲時間和類型,並非模擬實G,除非系統能夠證明可以在夜間或對方採取反制措施(如同時發射多枚導彈或發射假彈)運作,否則難以斷言成功。

目前,美軍在位於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部署了32個陸基攔截器,在范登堡基地部署了4個,亦計劃在阿拉斯加州部署多8個,令陸基攔截器共達44個。美軍的其他反導系統還包括攔截短程導彈的「愛國者」導彈系統和同樣可在大氣層外攔截的「薩德」(THAAD)系統。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被揭去年大選期間,曾兩度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接觸,但在部長提名期間並無作出申報。國會調查員正審查塞申斯,... 詳情
帶手槍步槍入住特朗普酒店 美醫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行為可疑及曾作出威脅言論的賓夕凡尼亞州醫生,周三在華盛頓特朗普國際酒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詳情
韓國因彈劾總統朴槿惠,政務懸空達半年,文在寅5月10日就職後馬不停蹄,對人事任命和落實政策雙軌並行。他上台3周以來,輿論指他展現變革魄力與親...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會周三以164票贊成,20票反對通過新任總理李洛淵任命,李洛淵當晚隨即於首爾政府大樓在內閣和政府官員見證下宣誓就職,成為總... 詳情
鄭柔娜:對行賄事宜一無所知
【明報專訊】韓國前總統親信干政案主角崔順實的女兒鄭柔娜(圖中),由丹麥引渡回國,已被檢察部門扣查。她被檢察押往首爾中央地檢廳接受調查前,向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