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增長 央行加息趨近
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升3.7%

[2017.06.01] 發表
經濟分析員相信﹐加拿大中央銀行也許要開始考慮加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公布﹐今年第一季加國經濟增長加快﹐主要得助於強勁的消費者開支、商業投資反彈。經濟分析員相信﹐加拿大中央銀行也許要開始考慮加息。

統計局說﹐加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按年計為3.7%﹐而去年第四季按年計增長率調高到2.7%。根據湯遜路透調查﹐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期經濟增長達到3.9%﹐3.7%的經濟增長率仍比預期低。

加拿大經濟在首季末有實質增長﹐3月份經濟增長0.5%﹐比市場預期的0.2%高。

雖然首季加國經濟增長略遜加拿大中央銀行預測的3.8%增幅﹐但在各大工業國中﹐加拿大已是經濟增長稱冠的國家。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霍爾特(Derek Holt)說﹐無論如何﹐首季加國經濟強勁﹐許多國家都希望有這樣的增長率。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波特(Doug Porter)說﹐加國經濟連續3個季度呈現強勢﹐看來經濟開始走出石油價格下挫的險影。他預測2017年加國經濟增長大約2.7%﹐高過此前估計的2.5%。

經濟分析員指出﹐加拿大有強勁的經濟數據﹐中央銀行就會考慮加息。不過﹐市場人士普遍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會等到2018年才加息。

霍爾特指出﹐如果加拿大經濟維持這個增長速度﹐沒有貿易政策風險﹐央行較難維持不加息政策。

在加國GDP數據公布後﹐加元即時轉強﹐但隨後下跌﹐主要受累於油價下挫。

首季加國商業投資回升﹐但在此前5個季度﹐有4個季度下跌。在首季度﹐企業在工業機械與設備、電腦各方面的花費增加。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法利(Paul Farley)說﹐商業投資改善﹐是人們引領期待的事情﹐加國央行感到鼓舞﹐但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會抵消這個作用。

首季加國經濟還得助於商業存貨重建﹐但經濟分析員說﹐在未來幾個季度﹐或許情況有變。進口反彈﹐削弱經濟增長﹐出口稍微減少﹐因為出口服務下降。分析員預期消費者仍會消費﹐尤其是汽車。另外﹐今年首季工資比去年第四季高1%﹐儲蓄下降4.3%。

住宅的投資提升亦促進加國經濟﹐首季內新屋興建增加﹐房屋售價上升﹐人口最多的安省﹐房屋重售活動活躍。

更多經濟要聞
國銀次季度盈利增逾1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銀行(代號NA)周三公布﹐今年次季度盈利增加逾1倍至4.84億元﹐超過分析員預測﹐國銀同時宣布提高季度派息。 總...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融業僱員透露同業偽造文件的普遍情況﹐諸如偽造和複印客戶簽名、在空白文件填寫客戶的名字縮寫、用塗改液隱藏信息。他們向加拿大... 詳情
納指創新高後下滑 5月仍升2.5%
【明報專訊】納指周三開市創新高後下滑,最終下跌收市﹐但5月整體升幅2.5%﹐連升7個月,是2013年以來最長的升浪。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差不... 詳情
加國經濟風險:房產市場急劇下調 美保護主義盛行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三發表年度報告﹐再次發出警訊﹐指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熾熱﹐家庭負債務高。報告說﹐在短期內﹐加拿大經濟復...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飛機公司波音(Boeing)與加拿大同業龐巴迪(Bombardier)鬧貿易糾紛﹐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