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機構倡港企與大學合作 仿韓三星

[2017.06.02] 發表

【明報專訊】著名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每年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為不少人參考指標,香港於2016-17年度整體評分排全球第三,但在產業研究收入(Industry Income)方面卻低於新加坡、中國及韓國等。THE全球排名編輯總監Phil Baty昨來港參與高峰會後指香港較少與企業合作,鄰近國家如韓國企業三星會贊助大學,港可效法開拓更多資源,培養人才。

港大學產業研究收入遜

THE去年9月發表2016至17年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列43位、49位及76位。以國家地區計算,香港在引文、教學、研究、國際化及產業研究收入等評分,分別列第4、第2、第3、第6及第14位;新加坡則全部名列首位。新加坡常為與港比較的例子,Phil Baty指新加坡只有兩間大學列入500強,而香港則有6間,不可直接比較;加上當地政府集中投放資源培訓精英,不應貿然指港較遜色。

料歐美優勢減

在產業研究收入一項,機構以大學在行業獲得研究收入、企業願意投放研究資金等評分。香港在此項排名僅第14位,Phil Baty認為大學與商界合作風氣不普遍,鄰近地區如韓國三星會贊助當地大學,本港大學可多開拓商界資源。

Phil Baty又分析歐洲及美國優勢漸減,如美國保護主義抬頭,「較少開放招外來人才(less open to international talents)」;而中國在創新科技如深圳產業發展凌厲,亦投放大量資源,料未來教育重心將轉移東亞,但他認為香港仍有國際化及教育多元化等優勢,若與中國合作,可達至雙贏。

更多教育
課堂直擊:八九 六四?如果命運能選擇
【明報專訊】28年前,我們都未出生,當年的事與我何干?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學生一腔熱血,想國家變得更好,此情此境似曾相識。當年為期5... 詳情
潮看中化:考試 不是求分數?
【明報專訊】小三BCA在爭議中開考,教育局未有接受教育界的不記名提議,明言有必要評核學生成績,並以外地取消評核後表現退步為論據,頗有打倒以往... 詳情
生活文學:銀髮以後
【明報專訊】最近理髮,朋友說我的白髮愈來愈多,問我是否用腦多了,還說「長白髮就不會禿頭」。不知說法真偽,不過慶幸有守住髮線的機會。髮上的斑白... 詳情
閱讀篇章:〈給孔子的一封信〉簡媜
【明報專訊】孔子先生您好: (第1段)很不好意思佔用您的寶貴時間,我是您的崇拜者,現在在做家庭主婦,我一共生了三個孩子,一個老公。 ...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本文提及近半年來很多學生跳樓自殺,試綜合全文,說明孩子輕生的原因。 (5分) (2) 承上題,針對上述原因,作者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