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2017.06.02] 發表

【明報專訊】(1) 綜合全文,孩子輕生的原因有二:

教育制度的問題。(1分)在第4段,作者提及現今的教育會把孩子分類,如按能力或家庭背景分班或分校。(1分)

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1分)在第4段,作者提及現今許多父母都有意把孩子送到外國,或是把戶口遷到較好的學區,要不就逼他們考上建中、北女一、台大等知名學府、逼他們拿第一名。(1分)

以上兩個原因都令孩子壓力倍增(1分),甚至使其有輕生的念頭。

(2) 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

(3) (見表)

(4) 由於近日有不少學生跳樓輕生,令作者有感現今的教育制度及社會風氣存有嚴重問題,故致函請教孔子,期望他能「出山」解決現有問題。(1分)

然而,孔子已作古,根本無法幫忙挽救目前的困境,期望找到他是癡人說夢。(1分)

而能改變現?的,並不是孔子,是活生生的人:教育部不應把學生分類,而是要做到有教無類;(1分)

家長不宜對子女有過高期望、揠苗助長,反而應因應孩子的天資才能因材施教;(1分)

孩子本身亦應念在父母的養育之恩珍惜生命,不可自尋短見。(1分)

因此,作者在文末提出信件被退回,意謂改變現?不應奢望有孔子來打救,而是要反求諸己。

顧問教師:黃慧琦 -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語文同樂 第260期]

更多教育
趣題寫作:信
【明報專訊】人們靠書信聯絡感情或互通消息,原來信還可以為你帶來一次驚心動魄的經歷…… 投稿學生:葉梓恆(荃灣聖芳濟中學,中一) ... 詳情
卷二練筆:跨越表層的認知——不再「千人一面」
【明報專訊】上期提到學生觀察粗疏,寫人寫物只停留於表面及籠統的觀感印象,寫來浮泛不堪。其實,掌管人類感知的器官,除了「視聽嗅味觸」,最為關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