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網上訂加航位 突遭退款
客戶恐臨上機才發現無位 加航允盡快通知

[2017.06.07] 發表
加航網站打擊詐騙系統會挑出信用卡可能有問題的購票個案,發言人強調並非取消乘客的訂位,只是要弄清楚信用卡問題。
梁碧玉(右)與丈夫鍾穎晞(中)及兒子三人訂好11月加航班機去香港。(梁碧玉提供)
梁碧玉昨日上網仍看到自己的機位是「已確認」。(梁碧玉提供)

【明報專訊】華裔市民梁碧玉上月初在加航官方網站訂位購買溫哥華回香港機票,但上周查看信用卡帳單時,意外發現機票居然在毫無通知下被退款,但加航網頁有關她的訂位紀錄卻仍是「已確認」(confirmed);梁的丈夫向加航查詢,被告知訂位已被取消,並需要前往機場與工作人員面對面解決問題。不過,加航昨日辯稱,加航的系統自動會偵測可能有問題的信用卡交易,強調這些機位並非「被取消」,只是在等待信用卡被確認,加航日後會改善系統通知客戶的方法。

CBC調查報道指出,目前已掌握至少8名加航乘客以信用卡訂位、最後均在加航未事先警告及通知情況下,訂位遭到取消,不少是到了機場才發現訂位無效,需要另外購買機票。這些乘客分布於全加各地,包括卡加利、多倫多、紐賓士域省、紐芬蘭省、沙斯卡通及一名住在三藩市的加拿大人。

梁碧玉昨日下午接受本報訪問時,還特別上網查詢她在加航的訂位紀錄,顯示仍是「已確認」,她並向本報提供了網頁截圖作證明。

梁碧玉說,她在5月10日以自己的信用卡購買11月出發到香港的加航機票,她的丈夫鍾穎晞和兒子亦將同行,丈夫和兒子的機票則是使用丈夫的信用卡付款。

梁表示,5月29日當天她收到信用卡帳單並查看付款紀錄時,意外的發現有一筆加航機票的退款,該退款在5月15日作出,她感到詫異,不知為何會有這筆退款,於是她致電信用卡公司,確定她的信用卡並無問題,信用卡公司說不是他們的錯誤,應是加航的問題。

被通知往機場與加航人員面對面交易

於是梁讓丈夫鍾穎晞致電加航服務人員,服務人員先說「訂位已經無效」(reservation is no longer active),於是鍾又在29日當天透過臉書向加航服務人員聯繫,一名不具名的服務人員回覆指「加航查看每一筆機票交易的有效性,很明顯你的交易沒有通過有效性的檢查。若需要更多協助,你需要前往機場與人員面對面,以完成購買機票的交易」。

鍾無法接受和妻子需要花來回兩小時車程的時間,前往機場與加航交涉機票的問題,而是等加航聯絡,到昨日為止,他還未接到加航的電話。

鍾並說有朋友之前訂了美國三藩市來回本省內陸城市彭迪頓(Pentincton),也是被加航告訴信用卡有問題,後來是花了原來訂位機票的6倍價格,花了接近2000元重新購買機票才上飛機。

梁說,她認為未被加航告知而被退款的乘客人數應該仍有很多,而這次如果她不是查看信用卡帳單,有可能一直到登機前,還不知道自己的機票交易已被退款,則他們一家三口,有可能兩個人上了飛機,留她一人上不了飛機,或是她需要花幾千元當時購買機票,後果無法想像。

鍾表示,由於距離機票出發時間11月仍有很長時間,他相信,一定有辦法讓加航作出合理交代,至於是否要求加航賠償,他則暫時沒有想過。

鍾說,他們所以將訂機卻被退款的故事公開,是希望加航設法改進系統偵測信用卡詐騙的漏洞,不要找錯對象,造成乘客的不便。他更想提醒公眾在訂好加航的機票時,應該隨時注意信用卡紀錄是否已有退款,以免發生被退款卻不知道的麻煩。

加航發言人Angela Mah回覆本報查詢時稱,這些使用信用卡付帳又被系統挑出、認為信用卡可能有問題的購票個案,乘客的訂位其實並非取消,訂位檔案仍是留在系統當中,只是等候澄清信用卡出現的問題。

她強調,如果客戶以另一張信用卡付款,則價格仍是按照最初訂位時計算。

Mah表示,加航剛改變了通知信用卡有問題客戶的方式,希望能夠更盡速通知客戶,讓他們有足夠時間解決問題,或是用另一張信用卡付款。

更多要聞一
飛機乘客維權人士盧卡斯(Gabor Lukacs)指出,今年1月至今,他收到幾宗類似個案的投訴,這些個案都是乘客用信用卡網上買機票、又被加航... 詳情
開心旅遊總裁陳開心指出,甚少聽說有人使用信用卡付款買機票、在信用卡有效的情況下遭到退款,而且未被告知。她認為,加航必須另外讓乘客訂位,且不能...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昨日發出通知,證實亞裔男子David Tuan Seng Lim以及Michael Mugford 兩人有...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發表政策講話﹐指美國重心轉向內部、聚焦國內事務﹐加拿大就會挺身而出... 詳情
倫敦恐襲恐怖網絡浮面
英國近期恐襲暴露反恐部門一再忽略潛藏恐怖分子,引發非議。《泰晤士報》昨報道,上周六倫敦橋恐襲案其中一名施襲者布特,與2005年「七七恐襲」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