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接1500密報300人被查 聯邦撥款5.2億窮追海外逃稅
已審核4萬宗離岸交易涉款120億

[2017.06.11] 發表
稅局「離岸稅務舉報計劃」(Offshore Tax Informant Program)至今年6月6日為止﹐當局已接獲1,047個舉報電話及450個書面舉報。
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
稅局正加大力度取締逃稅者。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為打擊國民逃稅或避稅行為﹐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增撥5.239億元予稅務局﹐確保稅局有足夠資源執法﹔同時又會加強國際間的合作﹐揪出可能逃稅或暪稅的加人﹐加以審查。

稅局自2013年設立「離岸稅務舉報計劃」(Offshore Tax Informant Program)至今年6月6日為止﹐當局已接獲1,047個舉報電話及450個書面舉報﹐透過這些舉報﹐稅局目前正審核逾300名納稅人的資料。至今成功追回的逃稅及罰款逾150萬元。

稅局回覆查詢時表示,設立的匿名舉報熱線,暫時仍未向任何舉報人派出獎金,主要是因為國際間的稅務審查非常複雜,即使重新評估額外稅項,成功重估稅項可能需要數年,納稅人更可以在期間上訴,因此在所有重新評估工作未全部完結前,稅局不能發出獎金。

稅局計劃在2017/18財政年度﹐審查游走於本國與以上4個海外地區共10萬宗交易﹐鎖定極可能涉及避稅或暪稅的稅民身分。

從去年底開始﹐稅局亦開始審核加國與4個海外地區1萬元或以上的交易﹐至今年3月31日為止﹐稅局已分析了逾4.1萬宗、涉及120億元的交易。

4個海外地區中的兩個分別為曼島(Isle of Man)及英國海峽群島根西(Guernsey)﹐但至於另外兩個是何地區﹐稅局則守口如瓶﹐不想逃稅稅民收到風聲後有所行動。

另外﹐自2015年1月起﹐聯邦政府要求金融機構將1萬元或以上款項轉出或轉入加國時﹐必須向稅局報告﹐幫助稅局揪出可能將收入或資產轉往海外﹐藉此避稅或暪稅的加人。

稅局亦與多間機構包括﹕皇家騎警、司法廳及加拿大公共起訴服務(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合作﹐打擊逃稅行為。

在國際層面上﹐聯邦政府目前正與分享情報及協作國際聯合組(Joint International Taskforce on Shared Intelligence and Collaboration﹐JITSIC)合作。

JITSIC是由超過35個國家的稅務行政機關組成的組織。聯邦稅局表示﹐這合作關係將令本國與海外地區建立更緊密關係﹐有助完善本國的稅務系統﹐令加國人受惠。

今年1月﹐聯邦政府更派出代表出席JITSIC會議﹐讓各國模擬如何互相分享有如當年「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洩露的重大資料。

此外﹐稅局於今年起實施共同通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並於明年按此標準首次交換金融戶口的訊息。CRS是一項國際間自動交換金融戶口訊息所採用的全新國際標準。加拿大與海外近百個地區均採納這個標準。

稅局表示﹐透過這些國際間的合作﹐令本國以至全球各地的稅局更容易發現違法行為﹐包括有人透過離岸公司逃稅或避稅﹐以便適時採取行動加以制止。

前保守黨政府在2014年1月提出「離岸稅務舉報計劃」﹐取締離岸逃稅、避稅。一些離岸稅務紀錄如巴拿馬文件外泄後﹐各國政府面聯合﹐打擊境外逃稅。

按照舉報報計劃,舉報人可聯繫稅務局。稅務局會評估個案特點﹐轉介個案給管理層的監督委員會。委員會批准個案﹐稅務局就會跟舉報人簽署合約。按照計劃規則﹐稅務局成功追收逃稅款後﹐會發放款額5%到15%的酬金給舉報人。

更多要聞一
荷蘭汽車撞傷8人 警指並非恐襲
【明報專訊】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外,有人駕車撞傷多名行人,警方拘捕涉案司機,初步調查指並非恐襲。 警方事發後封鎖車站一帶,涉案司機... 詳情
法國會今首輪選舉
法國國會今天舉行首輪選舉。以總統馬克龍為首的「共和前進黨」(LREM)雖以「政治新丁」居半的陣容出線,但民調顯示,該黨極可能穩奪國民議會(相... 詳情
倫敦橋恐襲疑犯
英國警方公開6月3日倫敦橋恐襲細節,稱襲擊主謀布特在案發當日早上,本來上網租了一輛7.5噸貨車,惟不知何故沒有依時繳費和取車,轉而用手機向一... 詳情
美特種部隊助菲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日表示,應菲律賓杜特爾特政府請求,已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清剿自上月23日起盤踞棉蘭老島馬拉維市(Ma... 詳情
美司法部長將出席參院聽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早前就就特朗普團隊涉通俄事件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被指涉及在內的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