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擬禁重複逃稅申特赦 要求供出「助逃」稅務顧問
收緊條例展開諮詢 明年實施

[2017.06.26] 發表
稅務局位於渥太華的總部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將收緊稅務詐騙的特赦計劃,包括打擊幫助客戶逃稅的稅務顧問。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國會議員、稅務專家和評論員不滿現行制度對重犯者過於寬鬆,當局於是在本月較早前推出改善方案,經過60日公眾諮詢後,將於秋季落實,明年1月1日生效。新例將規定申請者必須在加入特赦計劃時立刻補交欠稅,也加重對刻意逃稅者的懲罰。

加拿大納稅公平組織(Canadians for Tax Fairness)執行主管豪利特(Dennis Howlett)說,大部分加國民眾都認為,有錢人在交稅上有特殊待遇,他呼籲民眾踴躍就計劃書發表意見。

稅局的自願披露計劃(voluntary disclosure program)鼓勵納稅人自首,並全額補交稅款,換取免除當局起訴、罰款和部分利息。計劃的對象包括稅務詐騙者,和在過往報稅犯下不可逆轉錯誤的人士,計劃過往的受益人包括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

時至今日,稅局更關注國民將錢存在海外避稅天堂,同時不申報任何收入的逃稅行為。在2000年代末,避稅熱門國家的客戶名單陸續流出,令不少逃稅者選擇向稅局自首,在2009至2010年度的未經申報收入總額,達到18億元高峰。

未經申報總額在2014至2015年度已跌至13億元,當年稅務局共處理18,620宗自首申請,超過一半的未經申報金額都涉及離岸資產。

稅局的5人獨立專家小組去年12月就自願披露計劃提交報告,認為當局必須令計劃更公平,不能再那麼「寬宏大量」。

報告呼籲當局加重對逃稅者的懲罰,禁止逃稅者重複申請計劃,並強制申請者提交稅務顧問的資料。

但當局的計劃書未有包含最後一項建議,只說申請「總體上」要包括顧問的名字,稅局解釋指,加入「總體上」一詞,是方便當局應對特殊情況。

要求納稅人披露稅務顧問的身分,可能會觸及棘手的律師和客戶保密特權。有些提供稅務諮詢服務的會計師樓,經常附加律師通訊,充分利用保密特權。

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稅務法律教授Andre Lareau認為稅局的新計劃已有改進,但認為當局應進一步加強罰則,包括增加入獄刑期,因稅務詐騙是一項嚴重罪行,程度「不下於打劫銀行」。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37屆同性戀大巡遊(Toronto Pride)昨日熱鬧舉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繼去年首次現身大巡遊後﹐昨日再度參與﹐安省... 詳情
橫衝直撞
北溫皇家騎警表示,昨日下午有一輛汽車在Mt. Seymour Pky失控衝上行人路,將一個巴士站及電線柱撞毀,幸當時巴士站無人,事件中無人受... 詳情
惡客轟10槍 再爆火燒車
【明報專訊】素里一處寧靜住宅區在周日下午發生驚險槍擊案,兩部汽車在「狹路」相逢後,其中一輛小型貨車有兩人下車,最少一人用自動武器開槍向對方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