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西大加籍港生佔1/4

[2017.07.02] 發表

西門菲沙大學(SFU)提供的收生數字中,有一列是擁有加國國籍、但是在海外中學畢業的學生數字;由於他們是加拿大人,即使不是在加國中學畢業,也被列為「本地學生」。在2015年,有156名本地學生是在海外完成中學,當中第一位的是香港學生,有39人,比例為25%。而在2016年,在海外完成中學的本地學生有147人,第一位仍是香港,有38人,比例仍是四分一。這些學生可解讀為「回流」到本地讀書的香港學生。‘

在卑詩大學,2016-17學年有597人是在海外中學畢業的加籍學生,據卑大社工系主任殷妙仲教授取得的數據顯示,當中在香港完成中學後入讀卑大的加籍生有80人。

殷妙仲指出,這類的回流現象,在2010起開始慢慢增加,在2008年之前,來自香港的同類本地學生佔非常少。兩間大學都出現類同的趨勢,可反映出部分港人回流溫哥華的原因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

身兼溫哥華香港協進會主席的殷妙仲教授分析,現時港人移民與回流的原因,與以往97年主權移交前的異同。他說:「當年很多移民的港人都處於盛年,部分人移民後選擇回流香港發展,但現在這些人的年紀已屆退休,可以選擇較輕鬆的生活模式,不用受氣、不用繼續在香港賺錢。」

殷妙仲認為,現在香港人移民的循環周期跟以前不同,也比過去複雜。他舉例說:「認識一些香港家長,因為不希望子女變得激進,於是決定將已有加籍的子女送回來加拿大讀書,但這些學生完成學業後會否留在本地繼續生活,還是選擇回香港發展,則有待分曉」。

在政治考慮方面,殷妙仲認為,當年的移民是基於恐懼中共政府帶來的不明朗及對中國政府不信任,而選擇離開香港;但現時選擇再度離開香港的政治考慮,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干預。他形容,中央政府是以溫水煮蛙的方式影響香港,雖然不會像當年六四事件加速港人對中共的恐懼,但民生、社會所受的影響愈來愈明顯,有些人對這些影響較為敏感、敏銳,當不滿的情緒累積到某一個點,便會選擇離開。

他預期,二次回流的趨勢將會持續並增加,但速度則要視乎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影響、以及林鄭月娥作為新任特首的施政表現。他說:「如果一兩年內也沒有任何香港人歡迎的政績,決定離開的人會增加。」他相信香港仍有一批持有加國國籍的人,隨時準備二次回流本國,取決點在於這些人的容忍度。

殷妙仲認為,近年香港社會的中港矛盾加劇、社會撕裂已經愈來愈明顯,但經濟環境仍然穩定,只要樓市不會突變,要再回流加國的港人將物業賣掉,來加後置業亦相對容易。他說:「身邊認識一些朋友,在2014年佔中事件發生後,已開始在本地置業,為二次回流作好準備」。

對於港人二次回流對本地的影響,殷妙仲相信能刺激本地的族裔性經濟。他說:「溫哥華的香港式經濟,例如餐廳、媒體近年愈來愈弱,如港人回流的趨勢持續,這些港式經濟產業將可獲得更大支持」。

更多要聞一
個案一:佔中催化移民
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易美詩選擇3分 那再不是他認識的香港,一切變得很陌生。 兩年前從香港「二次回流」... 詳情
個案二:政治爭拗選擇回流退休
單思敏-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單思敏選擇2分 我不想做些什麼來改變,唯有選擇撤退。 早在1988年移民... 詳情
個案三:生活質素較賺錢重要
黎溢然-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黎溢然選擇5分 收入雖少四成,生活質素更加重要。 黎溢然前年和太太二次回... 詳情
95當年
1995年,基本汽油價是每公升49.9仙。(資料圖片) 詳情
杜魯多一家與民眾冒雨賀國慶 國民帶來多元色彩為加國自豪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國會山周六人潮湧動﹐成千上萬民眾不顧惡劣氣候﹐聚集在首都﹐歡慶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紙張楓葉旗被上午的傾盆大雨浸透﹐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