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個案一:在加生根仍心繫香港的嚴嘉琳

[2017.07.04] 發表
嚴嘉琳-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嚴嘉琳選擇5分

來加24年的香港移民嚴嘉琳(Gillian Yen)認為,香港回歸這20年,愈變愈不像從前記憶中的香港,不過,她仍是心繫香港,希望香港愈來愈好。

和許多97年前移民至加拿大的香港移民不同,她不是隨父母移民,而是在1993年時以國際學生的身分來大溫就讀中學第10班,在西門菲沙大學(SFU)就讀政治學,畢業後有幾年的時間拿工作簽證,一直到2005年才取得永久居民身分。

嚴嘉琳說,她和弟弟來加拿大的目的一開始都只是為了讀書,雖然已有許多長輩家人當時已移民,但由於她的父母一直居住在香港,所以她當時並無畢業非得留在加拿大的想法。然而隨著在加拿大生活的時間愈久,她就不知不覺的喜歡上這裡,而一路以來她總都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曾煩惱工作問題,於是很自然的留在本地發展。

不過,嚴嘉琳說,她可是從來沒有時刻忘記香港是她的家,她在2005年嫁給同樣來自香港的丈夫,兩人育有3個女兒,每年不管多麼忙碌,她和丈夫總是帶著大包行李和嬰兒車,拖著3名年幼女兒,或揹或抱的搭機,返回香港探望兩家人的父母。

她說,不知道有多少年,她每次返香港探望父母後重回溫哥華時,總懷著不捨心情,頻頻回頭望著父母身影,目送香港的一切,直到機艙門關起。但不知為何,她承認這些年來難過不捨的心情起了變化,每次回途佔據她心中的更多是香港的改變,憂慮香港的何去何從。

她記得雨傘運動時,她下飛機不久即趕到抗議現場,當時警察已經將在現場的學生驅離,她在加拿大已關注雨傘運動,她認為學生訴求沒有錯,但她也知道許多在香港的親友對學生抗議有意見,尤其是一些做生意的朋友,香港如果能夠安定,似乎對他們的生意最為有利。

被問到香港在回歸這20年在那些地方發生了改變?她舉例說,例如有一次她注意到讀小學的姪子跟著電視上播放的中國國歌哼唱,她當時確實開了眼界,畢竟從前在香港的電視並無播放國歌的傳統。

她說,很難具體說出香港這20年究竟發生那些改變,但對她而言,就是愈變愈不像從前記憶中的香港了。

嚴嘉琳又說,曾來加唸書後返回香港的弟弟,過去從來不肯考慮加拿大作為移居地點,現在情況已經改變。

她說,弟弟工作不錯,也有了相當積蓄,但弟弟並未選擇在香港購買柏文,而是去年在大溫購買樓花。

她弟弟說法是,即使他在香港的工作不錯,但在香港欲購買柏文仍然非常吃力,70萬加元在香港只能在好地區購買一個停車位,香港的樓價太貴,已讓許多人消受不起。

嚴嘉琳認為,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她選擇5分,許多時候她仍是關心香港,希望香港愈來愈好,但對於如何改變香港,她人不在香港,鞭長莫及,所以只能算有5分。

嚴嘉琳並不後悔當初來加拿大的決定,即使現在重新選擇,她仍會選擇來加拿大。

更多社區消息
「不走」個案二:曾一度憧憬香港繁華的Eric
Eric Lai認為,香港就是香港,不會因為回歸多少年之後,而變得和中國其他大城市相同。 在CityTV擔任攝影記者的Eric Lai... 詳情
86當年
(圖一):溫哥華86世博的香港館。(攝影Margaret Buttner╱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圖二):溫哥華86世博香港館。(維基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