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造業加速 近3年高位
活躍油井減 油價連升8日

[2017.07.04] 發表
油價周一連升8日,道指曾創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上月製造業活動加快,ISM製造業指數升至57.8,是接近3年的高位。新訂單、生產和就業等分項指標改善,反映美國經濟可能增強。

受惠美國大型銀行全部通過聯儲局壓力測試,銀行股續升,道指周一早段升逾210點,最高見21,562.75點創新高,最後收報21,479.27,上升129.64,或0.61%。高盛(代號GS)、摩根大通(代號JPM)領漲,升幅逾2%。受金融股及能源股帶動,標普500指數上升5.6,或0.23%,收報2,429.01。科技股偏軟,納指下跌30.36,或0.49%,收報6,110.06。

周一是加拿大國慶補假,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休市。周二是美國國慶公眾假期,周一美股只有半天市。受美國石油鑽井數目自1月以來首次減少等因素刺激,油價周一連升8天,是逾5年來最長升勢。國際油價次季下滑約9%,上周錄得6周以來首次按周上升。紐約8月期油上周升幅達7%,周一升穿每桶47美元,上升1.03美元,或2.2%,收報47.07美元。不過,業界分析認為,油組產量增加的消息,可能限制升勢。路透社調查顯示,6月油組日產量增長28萬桶,達3,272萬桶。

分析:油價升浪難持續

上述增幅相當於油組同意削減的日產量接近四分之一,增長主要來自利比亞、尼日利亞等獲豁免減產的油組成員國。截至6月30日當周,美國活躍鑽井下降兩台,是1月以來首次按周下跌。美國政府數據顯示,今年4月原油產量首次下滑。PVM Oil Associates表示,市場情緒轉佳,油價可望上漲,雖然升浪未必可以持續,但短期內還以看漲。油田服務供應商Baker Hughes的數據顯示,雖然美國鑽井數目下降,但數目較1年前仍增長逾1倍至341個。因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長不足以吸收美國、北海、尼日利亞、利比亞等地的產量上漲,油價今年迄今仍跌了14%。

美10年債孳息升穿降軌

油價連升8日,市場對美國和歐洲兩岸加息預期升溫,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升,周一升至2.35厘,5個交易日急升0.2厘,明顯升破今年3月以來形成的下降軌,令沒有利息的黃金受壓。紐約8月期金價格周一跌穿每盎司1,220美元,下挫23.1美元,或1.9%,收報1,219.2美元,是自5月10日以來最低收市價。對沖基金和投資者連續3周減持黃金,黃金淨長倉降至1個月低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