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府緊盯中文廣告嚴打短租
3個月實地檢查197次 開罰單32張

[2017.07.05] 發表
在中文網站上賣廣告的華人短租房屋經常隱身在僻靜的社區中。(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3月底通過短租附例之後已增派人手嚴格執法,列市府對本報提供的統計顯示,截至6月24日為止,市府總共派出人員到房屋實地檢查的次數達到197次,發出32張每次每日罰款為1000元的罰單,當中被認為有需要由建築核准部門檢查是否房屋建築不符規定的個案達到28個。

列市指出,為查出非法短租,市府除了會跟進市民的檢舉、跟蹤舊案之後,還會派人盯住網上各種短租平台,包括中文的網上短租平台,以找出懷疑違反規定的短租房屋。

最近一名在網上短租平台Airbnb上刊登出租全屋廣告的華裔業主向本報反應,在廣告登出後不久即收到列治文市府調查人員的來電,要求說明房屋是否作為短租用途,並被提醒若違反短租規定,將會收到每日1000元的罰單。

根據列市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提供給本報的統計,市議會3月底通過短租附例後,至6月24日止,總共建立174有關違法短租的調查檔案,派員調查次數累計高達197次,當中有143次屬於第一次調查、42次屬於第二次調查、12次屬於第三次調查。

列市3月29日通過的短租附例,完全禁止獨立屋或是柏文單位整間作短租,短租的定義是出租時間是30天或以下。若房屋部分作短租,依規定業主需要居住在單位內,將空出的睡房作短租,短租客人一次最多可收兩人。

如果是獨立屋短租客人超過兩人,則需要向市府申請「民宿」(Bed and Breakfast)的牌照,有牌照的「民宿」最多可以出租3個房間,每個房間最多居住兩人,同一個地區的「民宿」之間距離至少是500公尺,而已有第二套間或是「車房屋」(coach house)的獨立屋則不能再申請「民宿」牌照。

列治文出租單位的空置率低至只有1%,不少需要在列市租屋的上班族或是新移民面臨租屋困難,列治文市所以出台短租附例,即是為了減少短租,讓更多單位作為長租單位,解決市民租屋不易的問題。

唐善泰說,欲計算目前列市有多少短租單位有困難之處,其原因是,不是每個短租單位均會公然在短租平台上放廣告,而即使是在網上刊登廣告,業主也經常不會將地址刊出,故此影響市府職員進一步追查。

不過,唐善泰認為,市府推出短租附例,加上嚴格的執法後,相信已讓列市非法短租的數目開始減少。

市府統計指出,派員檢查的個案當中,有143次是屬於第一次檢查,有42次屬於第二次檢查,有12次屬於第三次檢查,代表市府會不斷追蹤懷疑個案。

更多要聞一
列市房屋短租廣告除了刊登在Airbnb外,也有專為提供華人短租服務而設的中文短租網,不少提供短租服務的房屋隱身在僻靜社區。市府發言人... 詳情
【明報專訊】萬錦市暫不考慮徵收酒店稅﹐但會在今年秋季召開專門會議研究規管短租房屋Airbnb和解決分租屋(the rooming hou... 詳情
Uber在本省未合法  共乘服務登微信招華客
【明報專訊】卑詩省還未允許Uber這類提供汽車共乘(ride-sharing)服務的公司在本省營業,但大溫已有多間針對華人顧客的較小... 詳情
法拉利時速210公里飛馳
【明報專訊】一輛市價超過30萬元的頂級法拉利(Ferrari)超級跑車,前晚在獅門橋(Lions Gate Bridge)上以超過限速三倍的... 詳情
有本地華人超跑車主批評這名超速法拉利超跑司機是「害群之馬」,個人行為造成全體超跑車主被外界「貼標籤」。車主建議年輕司機應該在賽道上體驗超跑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