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個案二:加港混合體的文化傳承

[2017.07.05] 發表
Milton Lim和顏婷妍-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顏婷妍和Milton Lim選擇0分,即百分百加拿大人

在本地土生土長的顏婷妍和Milton Lim一直接受西方教育,父母卻是百份百香港人,在不同的文化影響下變成「雙面人」,甚至覺得被本地華人排擠。

同樣28歲的顏婷妍和Milton,與另一位拍檔2011年成立獨立創作團體Hong Kong Exile(HKX),全職投入舞台創作及表演,並成功獲得卑詩省和溫市政府資助,創意備受肯定。本身是舞台設計師和導演的Milton說為公司取名時,想到他們三人都是溫哥華長大的年輕人,雖然認同香港是他們的根,但他們只能以海外港人的身分去看香港事,有一種且近且遠的感覺,因此決定採用「Exile」一詞。

HKX另一名成員顏婷妍是現代舞表演者,她說小時候看了很多周星馳的港產片,長大後再翻看時感覺很不一樣,決定以這種港式「無厘頭」風格,在2014年為HKX創作舞蹈表演《NINEEIGHT》,表達1998年、即主權移交後一年香港人對政治環境的不安和憂慮,以及港人對於「祖國」的看法。

一年後,HKX再推出名為《Room 2048》的舞台表演,作為《NINEEIGHT》的延續,這次則是表達對香港未來的悲觀想法,50年不變的承諾完結後,香港將會變成怎樣。

對於是否有身分認同的問題,顏婷妍說與其說身分認同,倒不如說在不同文化環境下如何以「雙面人」的方式生活。她說她成長於一個傳統的溫哥華華人家庭,她和家人相處時是一個香港人,說話語氣、動作以及開玩笑時的尺度,都以香港文化為標準,但是當她與一群白人朋友外出時,就自然會變成溫哥華人,行為舉止都會不一樣,尤其談及種族議題時,就會份外小心。

Milton自認是他們3人中最不認識香港的一個,因為他不懂廣東話,他所知的香港文化大多都是來自華埠和列治文。他說基於語言限制,與一班說廣東話的人在一起時,會覺得被排擠,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離開華人圈子,反而對香港文化更好奇,渴望知道更多,有更大的動力去了解香港的一切。

英文名字為Natalie的顏婷妍說,香港文化在本地有需要承傳下去,但她說自己只是「半桶水」的香港人,所以覺得在文化傳承上,只能夠把她所知道的告訴下一代,無法把最原始的香港文化延續,再加上本地的香港特色有部分已經被溫哥華化,因此認為下一代只能吸收兩地的文化混合體。她笑說,她會傳承給下一代的,是「Natalied Vancouverized Hong Kong Culture」,即「Natalie化及溫哥華化的香港文化」。

至於對香港前景的看法,顏婷妍說中國政府曾承諾香港50年不變,但現在只走了20年,香港人的自主權已失去不少,若他日香港再不是原來熟悉的香港,她不知應該怎樣向下一代解釋。

顏婷妍和Milton Lim都說,他們只持有加拿大護照,因此在0分至10分的評分中,都給予自己0分,即百分百的加拿大人。

更多加國新聞一
86當年
1986年溫哥華世博夜景,當時名為Expo Centre的大圓球,現在是科學館。(攝影Doug Morris╱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詳情
卡達爾獲賠千萬兼部長道歉 定罪恐怖分子得補償惹怒火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可獲聯邦政府賠償1,050萬元﹐渥京政府...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忠告杜魯多政府﹐少花時間討好滿嘴人權的加拿大媒體﹐多花精神談判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盧沙野...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吉爾福德區(Guildford)昨晚一街舖商場內的壽司店發生槍擊案,有目擊者指一男子被擊中最少兩槍,頭部和肩部大量流血。警方... 詳情
溫東爆管水浸2民宅 多戶疏散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東區昨日凌晨發生地下水管爆裂的事件,造成兩間民居水浸,多間房屋的住戶需要暫時疏散。市府昨日封鎖該區兩個屋段搶修,正在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