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北美巡迴賽首站 汕大男籃戰卑詩4勁旅

[2017.07.05] 發表
汕頭大學男子籃球隊在比賽後與溫哥華士達孔拿俱樂部隊合影(中間黑衫者為湯姆林森)。(受訪者提供)
湯姆林森接受本報專訪。

【明報專訊】中國廣東汕頭大學(STU)男子籃球隊近日首次抵達溫哥華,拉開其北美巡迴籃球賽的序幕。他們共與本地四支籃球勁旅進行了友誼比賽,今日還將赴美國進行多場比賽。

汕頭大學籃球隊主教練湯姆林森(Bill Tomlinson)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球隊於6月28日抵溫,連日來分別與道格拉斯學院隊(Douglas College)、蘭加拉學院隊(Langara College)以及溫哥華士達孔拿俱樂部隊(Strathcona Club Team)等進行了比賽,昨日晚間則赴阿博斯福迎戰哥倫比亞聖經學院隊(Columbia Bible College)。

湯姆林森指出,汕頭大學籃球隊獲得李嘉誠基金會大力資助,近幾年來每逢暑期便會展開海外巡迴比賽,以往多是前往美國與一些大學校隊進行切磋,今年他則希望能加入不同國家,令學生可以體驗多種文化。

他稱巡迴比賽重點不在比賽本身,而是通過這種以球會友的交流,增強學生的國際視野,而不只是局限在學校的象牙塔內。有些參與過往屆巡迴賽的球員畢業後又前往美國和加拿大等留學,這也為他們未來就業拓寬了道路。

在前三場比賽中,汕頭大學隊均以失利告終,但湯姆林森指出,比賽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從中看到差距,並在未來的訓練中加以調整。

他說,單從技戰術方面來看,溫哥華本地球隊多採用快速移動打法為主,通常以三分球進攻,這與傳統打法已然不同,也是未來訓練中值得借鑑的方面。不過更為重要的是,中西方整體教育體系不同,西方的年輕人比較有主見,不怕犯錯誤,也更加注重團隊合作精神;而在中國教育體制下,年輕人習慣於聽從命令,相對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這也是中國運動員在團體合作項目上的成績往往不如個人項目的原因之一。

湯姆林森還說,加拿大與美國的大學生球員往往要靠籃球比賽成績獲得獎學金,否則他們可能無法繼續自己的大學學業,這也令他們在訓練及比賽中特別努力;相反中國大陸學生則沒有這種壓力,努力程度也自然有些差異。

湯姆林森指出,中國一些大學籃球隊的球員往往毋須認真上課亦可獲得大學文憑,但他要求其球員在訓練之外也要上課、學習,同時禁煙禁酒,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在北美巡迴比賽期間他還要求隊員寫日記,記錄下心得體會,務求不虛此行。

汕頭大學籃球隊還將於今日飛抵美國,未來幾日將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隊等多支籃球隊進行友誼比賽,完成此行北美巡迴賽總共19場賽事。

更多社區消息
青少年現場繪畫賽 籌款助貧童上學
【明報專訊】第五屆世界盃青少年現場繪畫大賽暨「全球每人每年為世界貧困兒童捐一元錢」大型公益活動昨日於列治文市府拉開帷幕。主辦方預計今年將有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加當代陶瓷藝術展日前於溫市中心開幕,共展出中加五位著名陶瓷藝術家的55件作品,展覽以「思無邪」為主題,強調陶瓷藝術源自生活,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