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盡量客觀理性看中港問題

[2017.07.06] 發表

在台灣出生、剛在卑詩大學念完碩士的John Chen(化名)認為,媒體網絡的發達使信息獲取門檻降到最低,同時也存在高品質信息被稀釋的危險。他希望年輕人能夠全面看待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聯繫和問題,避免成為任何一個當權者利用的工具。他還認為,大陸的民主化是解決中港台矛盾的最佳解決之道,只有這樣,華人的整體國際地位才能提高。

John今年剛獲得卑詩大學(UBC)理工系的研究生學位,與多數台灣學生不同,他在5歲左右隨父母移居中國上海,在那生活學習至高中畢業,之後便留學加拿大。因為台灣家庭與大陸社會不同的信息來源和媒體報道,他自小就試圖盡可能多角度了解每個事件的全部面貌和歷史記錄,並進行斟酌和質疑。John認為,在這個紛繁復雜的獲取信息門檻極低的媒體網絡中,唯有這樣才能鍛煉思辨能力,避免淪為任何當權者達成目的的工具,也避免淪為情緒的奴隸。對香港回歸中國20年來的變化,他也是如此要求自己,不輕易判斷對錯或支持,盡量做到客觀和理性。

1997年時,John已在大陸,因為媒體報道多少對此有些印象。他說小時候簡單,認為香港回歸一如媒體所言,對全中國是件可喜可賀之事。但之後的成長過程中,自己台灣家庭提供的不同信息渠道,加上2000年開始幾年大陸媒體的封鎖還不太嚴,再加上出國留學,看待更多問題的視角更是發生了轉移。

喜歡研究政治和哲學的John認為,香港近幾年的雨傘等運動應該是中國內部不同派系間長期鬥爭的其中一個縮影。香港社會與大陸社會在日益密切的往來交流中,兩地社會本就已經矛盾重重,而香港對大陸的敵對情緒又被其中一股政治勢力利用,故意挑逗激發,結果就爆發了雨傘運動,使香港社會處於難堪境地。

John說,自己生於台灣,成長過程中也不斷接受台灣的資訊,他覺得質疑和思辨對形成客觀理性的思維模式很有幫助。香港的雨傘運動和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都是在試圖對大陸進行反抗,雖然反抗內容不同,但群體和形式有很多相似。

他認為,兩地學生的提倡民主的訴求和願望他非常理解,西方社會倡導的為自己發聲的言論自由等也深得民心。但他會常思考,也呼籲包括年輕學生在內的所有人來思考,民主的實質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民主?為何要投票?是否最後經過多數人決定的,就是真理等?雖然他反對中國大陸的專制體系,但常常也會對民主本身提出質疑。

在John看來,專制制度最嚴重的問題是上層掌權者能夠借由媒體煽動百姓或是學生,百姓和學生情緒和訴求被利用,往往不會感受到自己有可能淪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他提到自己的西人朋友在面對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也會有疑惑而向他諮詢,幫助多角度判斷。

面對未來的發展,John最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見到大陸民主化。他覺得這是化解香港和中國大陸矛盾和衝突的最佳解決之道,同理適用於台灣和大陸之間。他也希望借此機會呼籲中港台的年輕人,少一些爭吵和誤會,多一些交流和理解。全面了解三個地方的史料和記錄,設身處地為對方照著想。John說,只有華人所在的這塊九州土地強大起來,華人的國際地位才能夠提高。而三地矛盾由於祖輩的歷史原因,期待所有華人都能具備足夠的智慧,共同承擔、共同維護。

更多加國新聞一
02當年
2002年8月1日溫哥華華埠千禧門正式揭幕,當時的聯邦自由黨總理克里純主禮時宣稱,千禧門的落成是加拿大文化認同的一塊基石,同時也象徵加拿大獨... 詳情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一些人會透過極速約會找終身伴侶﹐也有人用這個方式找個搭配﹐合資買房子。 在多倫多地產市場﹐有人在極速約會中找到合...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證實﹐1名15歲的中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戶外活動,前往安省阿崗群公園露營下水後遇溺身亡。 遇難的... 詳情
小貓困下水道6周 獲狗兒相救
(紐賓士域省薩克維爾5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一頭家貓失蹤6周﹐最後獲救﹐牠的救星是一頭家犬。 數周前﹐女子科利特(Shelly Col... 詳情
美特種兵遺孀入稟安省法院 向卡達爾索償逾億阻得補償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美國特種兵斯皮爾(Chris Speer)的遺孀聘請律師﹐入稟加拿大法庭﹐向卡達爾(Omar Khadr)追索1.3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