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全慧成(中)上周六出現在朝鮮官媒《我們民族之間》訪問片段,右邊的男子亦自稱是重返朝鮮的脫北者。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度公司推月經假
主持人年薪 男比女高5倍
嬰染腦膜炎亡 醫生﹕旁人吻致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逾3萬在韓脫北者 際遇各不同

自1990年代有逾3萬名朝鮮人變節到韓國,但他們接受完韓國當局的調查和展開新生活的輔導扶助後,際遇各有高低落差。有脫北者埋怨被韓國人冠以「無知」、「老套」等負面標籤,亦有同工不同酬等歧視情況,感到難以適應生活。

如朝鮮前駐英大使館公使太永浩、曾任最高人民會議議長黃長燁一類高官或高學識出身的變節者,備受韓國政府禮遇。有的脫北者則開冷麵店闖出名堂,有人曾代表新國家黨當選過國會議員,且有不少(尤其是年輕人)循教育升學,當上了專業人士。惟另一邊廂,則有一批脫北者感覺社會歧視,或難以流向社會上層。他們埋怨被韓國人標籤為「無知」、「魯鈍」、「老套」,同等工作甚至做得更多但薪金遜於同事,或同事遇失竊時被當賊,有時也被取笑英語不好或講「連這也不會?」

韓國政府去年11月稱,有19宗脫北者返北個案。而自2011年金正恩掌權,朝鮮官媒最少報道了25名變節又「自願」回國者。

適應在韓生活是脫北者面對的現實問題。2015年初發表的一項對近1.3萬名年滿15歲脫北者調查顯示,67.6%受訪者表示即使經濟困難,但因「可以做想做的事」等,滿意在韓生活。不過調查指他們的失業率較一般韓國人高一倍,做暫時工的比例是韓國本地人的3倍,平均月薪是147萬韓圜(約1300美元),即不到土生韓人的三分之二。不過42.3%稱經濟能力優於在朝鮮時。此外,韓國自2011年起出現不少變節者真人騷節目,讓變節者現身說法,大多受歡迎,也有助韓國人了解他們。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脫北者返朝 財產留韓惹被擄揣測
逾3萬在韓脫北者 際遇各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