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投加國5年增100億
經濟師盼加中自貿談判落實改善貿易

[2017.07.21] 發表
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在簡報會上,闡述加美經濟前景和加中貿易現況。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 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表示,來自亞洲的海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簡稱FDI)持續上升;他又預計,受惠加國經濟強勁,央行明年會繼續加息。 弗利昨在皇銀於多倫多萬錦市舉行的中文媒體簡報會上表示,過去5年,來自中國的FDI增加超過100億元,加拿大去年在中國的FDI則微跌,但弗利強調,整體進入加國的FDI來說,來自中國的只佔2.6%,排行第8。他認為當加中自貿協議落實,或許中國FDI會增加。

加中貿易方面,加國對華出口表現「令人有些失望」,上升勢頭在2013年停止,入口表現則在2016年回落;弗利重申,加中自貿協議有望改變貿易額下跌的趨勢。

對於加國經濟前景,弗利預測,油價回升和美國經濟增長,有利加國經濟,但必須留意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會帶來重大風險。

料明年底前央行加息0.75厘

加拿大中央銀行上周宣布加息0.25厘,他認為利率應保持低位,加息幅度溫和。他預計今年底會再加息0.25厘,加上明年再加息0.5厘,現在至明年底合共加息0.75厘。

在樓市方面,弗利認為家庭負債比率持續增加,趨勢令人擔心,另外逐步加息會否加重家庭負擔,值得關注。弗利預計樓市調整幅度會較大,房屋動工量會從今年的208,000個單位,跌至明年的184,000個。至於安省經濟預測,弗利認為油價上升對安省經濟是負面因素,但是會被美國經濟增長的影響抵消,前提是加美沒有出現重大貿易限制。

更多要聞二
蘭加拉學院關校搜「槍客」
【明報專訊】溫哥華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昨晚一度因發生「暴力入侵」事件而將校園封鎖,有指教師曾以桌椅阻擋在課室門口,封... 詳情
開發自動駕駛輪椅 成本低售價不逾700元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一個加拿大研究人員與機械人專家團隊說﹐他們開發了一種低成本新科技﹐可用於自動駕駛輪椅。 多倫多的Cyberwo... 詳情
87歲祖母高空跳傘慶生日
【明報專訊】一名87歲紐賓士域老婦﹐以高空跳傘的方式慶祝生日。 福勒姆(Francine Foulem)等候了數十年﹐才實現她願望清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