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使沒魔鬼 命名源自小說

[2017.07.22] 發表

在物理學歷史中,宇宙中的粒子必有其「反粒子」曾被認為是永恆真理,但1937年意大利理論物理學家馬約拉那(Ettore Majorana)猜想,會不會存在沒有反粒子的粒子,或者自己就是自己的反粒子,即「正反同體」,符合該猜想的粒子被物理學界稱之為「馬約拉那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並和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即上帝粒子)、磁單極、暗物質等一起被視為物理學家最夢寐以求的神秘粒子。

張首晟將他發現的馬約拉那費米子命名為「天使粒子」,並稱這一靈感來自美國作家丹布朗的小說《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小說中,正反粒子碰撞導致世界珝嚏A但天使粒子並無反粒子,就好像一個只有天使、沒有魔鬼的完美世界,改變了人們習慣的正反對立的世界觀,對物理學亦意義重大。

(鳳凰網)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周五(21日)發生嚴重爆炸事故。西湖區一間餐廳在早上突然傳出連環大爆炸,繼而發生大火。事故共造成兩死55人受傷,現場頃刻... 詳情
滬拆房釀塌樓 壓死四人
【明報專訊】上海嘉定區曹安公路華江路口一棟民房,周五在清拆期間突然倒塌,壓到旁邊一幢旅館,導致堶惜@家三口及其他人被困。 其後搜救人員... 詳情
遼寧省原書記王^被控受賄、貪污、玩忽職守案昨日在河南省洛陽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起訴書指他2004年至2016年間,利用擔任吉林省長、吉林省委... 詳情
格鬥俱樂部培訓400孤兒打擂台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一家格鬥俱樂部將孤兒培訓成為拳手,安排參加各項格鬥比賽。小孩在鐵籠擂台上打得激烈,甚至鼻血直噴也不願停手,目標只為日後取... 詳情
年紀小小有粉絲 怕被淘汰要加操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一家格鬥俱樂部收養孤兒,將他們培訓成拳手。這些小孩都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為著名格鬥比賽的冠軍。部分小拳手因為表現出色,打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