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俱樂部培訓400孤兒打擂台

[2017.07.22] 發表
四川成都一家格鬥俱樂部將孤兒培訓成為拳手,安排參加各項格鬥比賽。(網上圖片)
小孩參加表演賽。(網上圖片)
小孩接受拳擊訓練,身上有不少傷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一家格鬥俱樂部將孤兒培訓成為拳手,安排參加各項格鬥比賽。小孩在鐵籠擂台上打得激烈,甚至鼻血直噴也不願停手,目標只為日後取得著名格鬥比賽的冠軍,改善自己的生活。這家俱樂部最近因傳媒報道漸為人知,卻引發網民爭議聲音不斷,質疑俱樂部是在幫助小孩,還是利用小孩。當地警方周五(21日)則表示已介入調查。

自幼失去雙親的14歲少年小吾,3年前因為一句「喜歡練武」就被祖母送到格鬥俱樂部,之後每日不是睡覺就是訓練,「累得有時候都不想練了」。不過小吾也說,如果他退隊,可能只能幹苦活、替人打工。而且,俱樂部的伙食比家鄉好太多,「有牛肉、雞蛋,在老家的時候只有洋芋(薯仔)」。

據了解,這家俱樂部過去10年來已收養400名孤兒,多數來自貧窮人口較多的四川涼山。創始人恩波說,他們收養的小孩都經過民政部門認定是孤兒,辦理好相關文件和程序後,才能來受訓。他又強調,小孩若未能達到基本要求,如有一定柔軟度,就會被淘汰。他亦直言不會為被淘汰的小孩安排後路,「我們不是民政局」。至於小孩打比賽會否有獎金?俱樂部的王姓教練受訪時曾稱,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出場費」,不過會由俱樂部「統一管理起來」,在小孩有需要時就給他們。而在俱樂部,小孩也不需花到錢,衣、食、住以至醫療等費用,也由俱樂部包辦。

有傳媒最近報道這間俱樂部後,引發一眾網民熱議。有人支持俱樂部的做法,至少令貧困地區的小孩有一技之長,「哪怕以後不打比賽,考個證,去健身房教泰拳也可以養家糊口的啊」。但也有網民質疑,一群小孩只是被人利用來賺錢。亦有人說,就算俱樂部真心培訓他們成才,這些小孩從自只會格鬥,沒有文化知識,將來進入社會也有困難。

「格鬥孤兒」在網上掀起爭議的同時,當地警方周五亦表示已經介入調查事件,民政部門會根據調查結果提供援助。教育部門則說,無權干涉格鬥俱樂部,不過他們有權調查小孩是否違反義務教育規定,即是小孩強制就學9年的規定。

對於多個部門介入調查,俱樂部朱姓發言人表示,目前正配合調查,但強調小孩沒有參加商業活動,只有參加表演活動,並沒有收取任何「出場費」。朱又說,俱樂部請了教師替小孩上課,解決了教育問題。

另有人關注小孩打擂台後收錢是否合法,根據內地《勞工法》規定,中國法定最低工作年齡是16歲,不過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請,招用未滿16歲的小孩做文藝工作者、運動員和藝徒。

更多中國新聞
廣西男網購手術刀 自學割包皮後流血不止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一名25歲男子周四(20日)因誤信網上割包皮的教學,竟網購手術刀,並在沒有經過消毒及麻醉的情況下,在家中自行割包皮,最終... 詳情
中國怪科林立 煮龍蝦釀茅台種馬鈴薯成高校課程
【明報專訊】內地教育界近年開辦各種另類學院,這些另類科系博得不少人關注,成為話題。湖北一間藝術學院近日開辦國內首家「龍蝦學院」,消息一公布便... 詳情
安徽女應徵網絡主播 墮招聘陷阱被騙4萬元
【明報專訊】安徽蕪湖警方近日偵破一宗求職詐騙案,疑犯涉在全國多地以招聘網絡主播為由騙財,犯案15宗,涉案金額約30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 詳情
拉艦弊案 沒收汪家273億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原最高檢特偵組針對拉法葉艦案不法所得,聲請單獨宣告沒收軍火商汪傳浦妻子、4名兒女及3家公司不法所得及孳息近9... 詳情
美爆狂牛症 國親籲暫停進口
【明報專訊】美國近日爆發第五起狂牛症病例,讓美牛食用安全疑慮再被關注,然而食藥署卻聲稱,美國現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定的「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