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加上生活壓力 港人申請移民加國
去年增9%至1200人

[2017.07.30] 發表
去年有近1200港人申請移民加國,較前多出9%。(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移民部向本報提供的最新數據,2016年香港居民申請移民本國的人數,有近1200人,較前一年升9%。最多人申請前往的省份依次為安省、卑詩省及阿省。有本地時事評論員認為,香港的政治及生活環境是近年港人移民增加的主因。

港人申請移民的數字,在2014年突然創出新高,有1,481人,隨後兩年亦維持在一千人以上。在2016年,申請總人數為1,194人,當中逾400人申請前往安省、377人往卑詩省。對移民來說也是開展新生活的機會。

本地時事評論員董達成說,雖然香港人移民外國已經是幾十年來的風氣,以往申請移民的港人,很多都只是為了過一些好生活,或者為了子女的教育移民;但不可忽視的是,近年政治及生活環境是刺激港人移民的主要原因。他舉例說,2014年香港佔中行動、雨傘運動,對港人來說都是不明朗。他說:「中國政府對香港民生影響愈大,香港人面對的生活壓力也愈大」。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上場後會否激發新一輪的移民潮,董達成認為,觀乎林鄭的政府班底組成,可以知道林鄭作為新特首的自主程度很低。不過他指出,中央政府多年來以「溫水煮蛙」的方式將香港中國化,讓中國融入香港的經濟、民生,煮蛙「水溫」也愈來愈高。他相信,香港人不會一下子便離開,主要是看到何時承受不了,便會陸續移民。

董達成說,香港有能力移民的人,都正在嘗試移民。據他所知,一些香港人都在本地置業作為預備之一。他說,加拿大向來都是香港人喜歡的落腳點,本國移民政策一直在變,移民系統愈來愈成熟,並且能吸納可配合社會、國家發展的移民人口;與此同時,現在有資格申請移民的人,來到本國都較容易投入本地生活,安居樂業。

他說:「值得一提的是,現時各個省份都有省推薦移民計劃(PNP),更便利省府作出決定,招攬各省需要的人才,申請移民本國。」

根據移民部的統計數字,安省、卑詩仍是移民最熱門的目的地,而這些地方的樓價近年亦愈升愈高。董達成相信,部分移民本國的港人,在香港或已有物業,相對而言,大溫、大多的樓價已經沒有香港那麼難負擔。不過他說,第三多人選擇的阿省,對移民來說也是開展新生活的機會。

移民律師王仁鐸認為,港人移民的趨勢一直都在,但移民並非說想申請便能申請,尤其本國的移民門檻日漸改變,移民本國根本不再容易。他並相信,除申請移民的人數外,或有更多的香港人是在近年回流,但這些相關數字難以追蹤,否則會更能反映香港「移民」的趨勢。

他說,港人選擇的三大熱門省份都有大城市,有些可能已有親友住在該處,對移民適應新生活會有幫助。

更多加國新聞一
歹徒冒中領館電騙留學生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發出聲明指出,大溫近日連續發生兩起中國留學生遭受電話詐騙及脅迫案件。受害者均接到自稱為中國駐溫總領事館工作人... 詳情
十字弩殺母逆子曾8劫銀行
【明報專訊】去年夏天震驚多倫多市的逆子使用十字弩射殺母親及兄弟的兇案被告萊恩(Brett Ryan)﹐承認一項一級謀殺罪名和2項二級謀殺罪名... 詳情
杜魯多訪災區宣布配對撥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到訪卑詩內陸受山火肆虐的地區,是本省7月7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來,總理首次到訪。他... 詳情
杜魯多促Omnitrax履責
(溫尼辟2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六表示﹐聯邦政府將採取所有辦法﹐迫使美國丹佛(Denver)公司Omnitrax Inc.修復遭洪水沖垮... 詳情
【明報專訊】若你於今夏﹐發現腿上有蟲子﹐它可能是壁蝨(ticks)之類。若你想確認﹐現在有一種電腦程式﹐會有所幫助。 舍布魯克大學(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