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地震 增26處災害隱患
環保部稱災區核設施安全 未泄輻射

[2017.08.10] 發表
震後一度「驚魂未定」的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住客,昨在酒店停車場披茬Q子,等候救援及疏散安排。(新華社)
四川當地消防官兵趕抵震區後即時展開救援。圖為消防官兵把傷者從受損汽車中救出。(中新社)
九寨溝地震後,松潘至九寨溝的觀光公路出現裂縫。(中新社)
由西部戰區調派的救援隊伍,昨日抵達震央漳扎鎮救援,並與消防官兵一起展開搜救。(中新社)
地震發生後,救援人員進入地震中受損嚴重的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大堂展開搜救。(新華社)

【明報專訊】四川九寨溝縣8日晚上發生7級強震後,外界擔心九寨溝隨時發生二次災害。據四川省國土資源廳通報,截至9日下午5時許,當局在九寨溝縣共排查、核實原有隱患點131處,發現其中9處隱患點變形加劇;同時,當局亦發現26處新增地質災害隱患點,或增加二次災害的風險。

地震發生後,仍在秦皇島北戴河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批示,要求迅速組織力量救災,全力以赴搶救傷員,最大限度減少傷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要求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救災指揮部立即派聯合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幫助地方做好抗震救災。

據悉,在地震發生後,四川省政府調集國土資源部門和地質單位,組成隱患排查、監測工作組,攜帶無人機、嶼P電話、三維激光掃描儀等設備,開展了九寨溝縣城、漳紮鎮等地方的地震次生地質災害排查、監測工作。目前,各排查工作組已對危險隱患點進行監測,同時提出防災措施建議,劃定危險區範圍,並制定避險轉移路線。

當局指出,四川、甘肅、陝西、新疆受地震影響區域均沒有發生次生突發環境事件,除九寨溝縣城污水處理廠進水管網損毀,正積極搶修以外,未發現其他環境風險有異。相關災區核設施安全受控,無人傷亡,輻射環境監測也未見異常。

傷亡主要集中在震央漳扎鎮,不過震央周圍5公里範圍並無村落,漳扎鎮人煙稀少,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6人。漳扎鎮在震後已疏散約9000民眾,至昨晚該鎮通訊已恢復正常。而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也把原先最高級別的I級應急響應,改為II級應急響應;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則緊急啟動III級應急響應。應急響應下調,意味這次地震造成的傷亡和財產損失預判也相應下調。

九寨溝地震災區相信已沒有被困遊客,但據民眾反映,還有約15人處於與外界隔絕、通信中斷狀態,成都市交通局、西部戰區空軍等正用直升機搜尋,至昨日已找到10人,正爭取與其取得聯繫核實情G。

四川省政府新聞辦指出,九寨溝景區火花海由於地震產生缺口,水量已下瀉排放,至昨日已排空,不存在潰決風險。震區範圍內的主要江河水勢平穩,原有堰塞湖經初步排查無潰決風險,也未發現新增堰塞湖;震區周邊的大型水庫水電站均報告運作正常,暫未發現受損。

自昨日起,九寨溝景區已停止接待旅客,九寨溝管理局表示,已經預訂和購買景區門票車票的遊客可辦理退票。國家旅遊局提醒遊客近期暫勿前往九寨溝旅遊,又要求旅行社停止組團或帶團前往災區,並安排身在災區的旅遊者盡快撤離。

昨日由於部分道路需要搶通,加上大批遊客乘車撤出九寨溝,造成交通擠塞,進入災區救援的車輛都行進緩慢。景區往縣城方向的道路行車緩慢,車龍一度長約5公里。交通擠塞問題至昨下午逐漸解決。

四川消防1200官兵趕赴現場

西部戰區聯指中心在震後參與了救援行動。新華社報道,前晚11時30分,西部戰區應急指揮所33人攜帶海事衛星等通訊設備趕赴震央。四川省消防部門緊急調派救援力量,截至昨晨已派出129輛救援車輛、1219名官兵,20條搜救犬、55台生命探測儀趕赴救援現場。

而財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1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九寨溝地震和涼山州普格縣泥石流災區受災民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和向遇難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

更多中國要聞
百度地圖成色情平台為招嫖指路
【明報專訊】中國網絡搜索引擎百度的地圖功能,成為搜尋色情場所的指標!媒體日前根據檢舉,派員測試,真的找到「莞式桑拿」服務場所,媕Y環肥燕瘦任... 詳情
多款導航App 提供色情資訊
【明報專訊】在《法制日報》揭露上海市長寧區色情場所後,上海警方8月初已取締3處地下色情場所,逮獲賣淫嫖娼人員數十人;但百度方面對地圖推廣色情... 詳情
北京首條磁浮列車線 年底上路
【明報專訊】在長沙磁浮線試營運1年後,北京首條磁浮列車S1線也積極進行測試,預計今年底前,北京市民就可以搭磁浮列車行駛在7站6區之間,體會時... 詳情
官媒頭版登日外相彎腰照 日媒:顯強硬態度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一(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翌日《環球時報》在報紙頭版,刊... 詳情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從各方面來看,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強權的速度放緩,而中國政府正是問題的核心。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不久前在海外併購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