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腰椎間盤突出
注意保暖 睡硬板H

[2017.08.10] 發表

腰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病和引起腰腿痛主要的原因,常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痛苦,困擾茬\多人。經常在就診時,醫生總是讓患者去拍個X線片,出院時總是說不要睡太軟的H,注意保暖,避風寒。

X光能否查出腰椎間盤突出

普通X光片上能清楚地顯示骨骼,因此腰椎的椎體、小關節、棘突、椎板等骨性結構常常可顯示出來。那為什麼腰椎間盤突出病人必須要照普通X光片呢?

首先醫生可以通過腰椎的X光檢查了解患者腰椎整體的排列情況,有無骨質疏鬆或者增生,另外還可以排除部分腰椎結核、腰椎腫瘤、脊柱滑脫、骨折等其他疾病引起的腰痛。尤其是對於推拿醫生來說必須做的就是檢查明確,排除禁忌症,方可對於患者採取推拿的手法治療,不能在診斷尚不明確的情況下做手法治療。

其次雖然X光片上不能直接看出腰椎間盤,但是,腰椎間盤突出引起腰椎形態的改變X光片上可以表現出來,例如腰椎有無側彎,腰前凸有無消失等。而且在腰椎X光片上可以看到二個椎體之間的間隙,這個間隙實際上就是腰椎間盤。由於腰椎間盤在普通X光片上不顯影,所以X光片只能看到椎間隙,當椎體之間的椎間盤向後突出時,椎體間的椎間隙就變窄。間接的就可以知道椎間盤是否有蛻變。有經驗的臨H醫生還可根據椎間隙前窄後寬等改變,來分析是否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一般來說,比如某患者腰椎曲度變直,L1 - 5骨質均無破壞及增生。L4 - 5椎體4 - 5之間椎間隙變窄呈前窄後寬樣改變。分析主要是由於壓迫神經所導致的纖維環破裂從而使髓核突出的。椎間盤突出,往往腰椎會出現側彎和生理曲度變小或消失,椎間隙也會相應的變窄或由正常的前寬後窄變為前後等寬或前窄後寬。

另外陳舊性的腰椎間盤突出往往還伴有相應位置的後縱韌帶鈣化,及椎體後緣增生。這些都對臨H治療有很大的指導意義。目前還有用腰椎間盤突出造影配合X光檢查的,這種方法既經濟又準確。有數據統計顯示,其對腰椎間盤突出的診斷價值甚至比CT檢查還要高一些。因此,懷疑病人有腰椎間盤突出時,首先必須要照普通X光片。

患者不能睡軟H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轉歸與負重、體重有一定的關係。即在纖維環發生勞損、破裂後,負重與體重的壓力可使髓核從破裂的纖維環處突出,刺激和壓迫神經根,使神經根發生炎性滲出、水腫,加重了髓核對神經根的損害,出現腰腿痛徵狀。這時,通過臥H休息尤其是臥硬板H休息,可消除負重和體重對椎間盤的壓力,有利解除腰部肌肉、韌帶的收縮及痙攣,恢復腰部肌肉、韌帶原有平衡狀態,突出的髓核隨之脫水、縮小,促進了神經根炎性水腫、滲出的吸收,減輕突出的髓核對神經根的壓迫程度,使徵狀得到緩解。因此,臥硬板H休息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一個基本原則。如在臥硬板H休息時,配合牽引治療,能加大椎間隙、使椎間盤產生負壓,有利於突出的椎間盤回納,則療效更佳。

中國人所使用的H具種類很多,各種H具有各自不同的優缺點。但無論什麼H具,只要是過於柔軟的H具即在人體體重壓迫下易形成中間低、周圍高的H具,都影響腰椎正常的生理屈度,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收縮、緊張及痙攣,而加重臨H徵狀。

人們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住地的氣候、經濟條件選擇H具,但所選擇的H具要使人體在仰臥位時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側臥時保持腰椎不側彎。較理想和經濟的選擇是木板H,並在H板上鋪厚度適當、軟硬適宜的褥子或海棉H墊。

避免受涼

首先,體溫的降低,直接導致的結果是血管收縮,那麼這就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血液將體內細胞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包括骨骼細胞;其次,影響人體內廢物的燃燒代謝(人體內的脂肪糖等物質需要燃燒分解後,才可以被血液代謝排出體外)從而就會導致毒素在體內的淤積,長期下去就導致了一些特定部位(腰椎,頸椎)骨骼和肌肉組織廢物淤積太多,進而更加影響組織廢物排出,惡性循環下,最終導致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骨質增生等毒素淤積類疾病的發作。所以這就是臨H醫生所說的必須注意保暖的原因

以上幾點就是經常在就診時,醫生總是讓我們去拍個X線片,出院時總是說不要睡太軟的H,注意保暖,避風寒得原因,腰椎間盤突出不可怕,堅持治療,注意平時得生活工作習慣,是可以治癒的。

---------------------

夏日養生很重要

香甜的美食是人們的心頭好,但是高糖高脂的食品卻是毛髮的殺手。高糖高脂食物影響毛囊對維他命的吸收,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讓人「油頭油面」。夏季如果想髮絲清爽,就得注意飲食清淡,盡量多喝水,多吃雜糧和蔬菜水果。

玉足不臭有講究

有些人的腳容易出汗,如果穿膠底鞋或塑料涼鞋就容易腳臭。腳愛出汗、沒穿對鞋、腳氣(即足癬)都是腳臭的原因。

腳氣患者應以疾病治療為主,用藥一定要堅持四周以上,控制腳氣,從而減輕腳臭。而腳愛出汗的朋友,就要穿對鞋子,不給自己的腳「找味道」。穿鞋有兩個講究。一是膠底鞋媢啎@個棉質鞋墊,因為膠底鞋不透氣,汗散發不了,細菌一分解就是鹹臭味;塑料鞋也是同樣道理,也要少穿。二是如果穿襪子,盡量穿薄的、棉質襪子。最好穿布鞋、運動鞋,更吸汗。鞋子1-2天換一雙,脫下的鞋子放陽台暴曬,殺菌去味。

腋下汗多可打針

夏季是腋臭患者最擔憂的季節,就算沒有腋臭,腋下出汗產生的味道也讓人煩惱無比。汗液本身沒有異味,但是存積在不容易清理處,就很容易發酵、產生味道。要想夏季汗味少,最好勤晾腋下、腿窩等部位,用濕巾擦拭後晾乾。出汗太多、包括腋臭的人,還可以考慮打止汗針,減少出汗,從而避免尷尬。當然,腋臭只能通過手術破壞汗腺最終解決。

需依據自身體質狀況作息

夏至養生要順茼蛣M規律,一方面要保護陽氣,不要太多損耗;一方面要滋陰調息,養護心臟。根據中醫五行理論,夏季是養心的季節,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從而心靜自然涼。因此,在夏至節氣到來後,人們要注意休息,起居宜晚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覺以補充夜堛犖巹v不足。睡眠時不宜扇風送涼,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

夏天吃碗傳統麵

很多地方都有夏天吃麵的傳統,眾多烹調方式中,涼拌麵深受喜愛。今天分享一款雞絲涼麵的做法。

雞絲涼麵

材科:細烏冬麵300克、黃瓜半根、胡蘿蔔半根、大蒜1瓣、

薑3片、木耳3 - 4朵、雞胸肉50克、豆芽50克、炒熟的花生20克、香蔥1根。

調料:芝麻醬6湯匙、涼水8湯匙、米醋2湯匙、生抽2湯匙、

鹽1茶匙、糖1茶匙、辣椒油1湯匙、芝麻油1湯匙、

腐乳半塊。

做法:1.鍋中倒入清水,放入洗凈的雞胸肉和薑片,大火煮沸後,撇去浮沫,轉小火繼續煮10分鐘,煮熟後撈出晾涼;2.木耳用冷水泡軟後清洗乾凈,撕成一口大小的塊。豆芽洗凈後,瀝乾水分備用。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先放入木耳和豆芽焯燙2分鐘後一起撈出;3.把芝麻醬和半塊腐乳放入碗中,加入水沿茼P一個方向攪勻;4.加入米醋和生抽,繼續沿茼P一個方向攪勻,然後加入芝麻油和辣椒油攪勻;5.加入鹽、糖和蒜末攪拌,拌雞絲涼麵的醬汁就做好了;6.將雞肉撕成細絲。黃瓜、胡蘿蔔、木耳切絲,花生搗碎,小蔥切碎;7.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烏冬麵,用中火煮3 - 5分鐘後撈出,反複過冷水沖涼後瀝乾,然後把麵條攤開吹乾,或用扇子扇幾分鐘加速水分的揮發;8.麵條盛入碗中,加入切好的黃瓜絲、胡蘿蔔絲、木耳絲、雞絲、豆芽、花生碎,再淋上麻醬汁即可。

經過反複嘗試,用細烏冬麵做這個涼麵口感比較好。如果用掛麵和切麵也行,只是煮麵的時候,千萬別煮時間太長,否則麵會變得比較糟,口感也不筋道。而且一定要過涼水後,吹乾一點再吃,口感才最好。

------------------

明C.傅貼士

釣魚安全指引 (安全事項篇)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本欄繼續由筆者講解有關鈞魚安全知識,只要遵守上述十二點釣魚安全守則,相信釣魚者必能在最安全的情況下享受外出釣魚帶來的無窮樂趣。

安全地使用釣魚工具

用魚竿投擲魚u (Cast) 之前應先清楚察看四周及身後肯定沒有電覽,樹木或其他人。當魚竿使用完畢之後,應把其妥善收好,不要隨便把魚u及魚竿散落地上,因為其他人有機會被魚竿絆倒或把魚竿踏斷,甚至被魚u弄傷。釣到魚穫時可使用長嘴鉗 (Long-Nose Pliers) 取出魚u。假如u身深入魚肚時則可使用剪刀把魚絲剪斷。如要把魚穫放生亦不用擔心魚u留在魚肚內,因為魚肚內的魚u會隨荇伅‘厘蛈茼菾吨戲恁C當運載釣魚工具前必須注意把魚u及魚竿妥善收好。另外,釣魚時帶備一枝長柄魚網,不但可幫助撈起已上釣的魚穫,更可在有需要時伸出去幫助誤跌入水中的朋友,或是撈起不慎掉落水堛滌]物。

晚間釣魚須注意事項

不要單獨行動,因為很有可能附近沒有其他釣魚人士,萬一發生任何危險亦難以找到別人幫忙。注意帶備足夠保暖衣物,因為晚間河邊的溫度可以降到很低。如要上船進入湖中釣魚時,則應該在尚有陽光時把船開到目的地,避免摸黑在湖中開船。夜晚開船必須亮起夜航燈(Navigation Light) 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船所在,防止撞船。開船前更應查清楚湖中的晚間速度限制,通常限制速度是非常緩慢,使得晚間船隻寸步難行。晚間開船前更應多帶備幾把強力手電筒,在黑暗的湖中可使用手電筒發出信號,讓其他船隻或岸上人士知道自己的狀況。除此之外,開船前更應把路線及計劃清楚寫下留給家人。開船時必須嚴格遵從計劃路線,就算萬一出意外時亦會較容易讓拯救人員發現。建議晚間若需要行船時必須盡量靠近岸邊,可降低風險。

注意釣魚時的身體姿勢

雖然大部分釣魚動作並不用太多的體力消耗,長時間以不良的姿勢釣魚亦有機會傷及腰背和頸椎。例如當坐在岸上或船中釣魚時應保持腰背挺直,避免長時間弓背及彎腰的不良姿勢。此外,釣魚者亦應每隔一至兩小時改變一下身體的位置。如果情況許可,釣魚者更應站直並將頸椎至腰背部位往後仰,可緩和因長期往前彎身而造成的勞損。如果對以上動作或姿勢有任何問題,可向物理治療師查詢。

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