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花雀快升極瀕危 塱原種稻助免滅絕 歐洲餘120至600隻 團體盼加腳環追蹤

[2017.08.21] 發表
過去13年,禾花雀的保育級別已升了3級,由「無危」升至「瀕危」,反映數量不斷下降,若到今年底再升一級至「極度瀕危」,即顯示該物種面臨絕種危機。(Simon Chan攝/香港觀鳥會提供)

【明報專訊】被譽為「天上人參」的禾花雀數量正急速下降,香港觀鳥會引述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消息,聯盟計劃最快今年底將禾花雀的保育級別,由目前「瀕危」升級「極度瀕危」,意味該物種面臨絕種的危機;國際鳥盟最新數字顯示,目前歐洲只有120至600隻禾花雀,佔全部25%至49%。環團呼籲市民停止進食禾花雀,以及透過復育方式,例如本港塱原復耕稻米,避免該物種走向滅絕。

每年西伯利亞南飛越冬 途經香港

俗稱禾花雀的黃胸情A體型嬌小,全長約15厘米,喜歡成群在開闊的田野活動,以稻米和其他穀類種子為主要糧食,每年由西伯利亞的繁殖地遷徙至東南亞越冬,香港是其中一站。由於捕獵嚴重,加上棲息地被破壞,禾花雀數量不斷下降,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於2004年將禾花雀由「無危」升至「近危」,2008年升至「易危」以及2013年升至「瀕危」,如果今年底再升至「極度瀕危」,禾花雀「瀕危度」13年內連升4級,面臨絕種危機。

濫捕棲息地被 30年數量跌九成

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項目)楊莉琪表示,過去30年禾花雀數量急跌約九成,分佈範圍縮減5000公里。國際鳥盟資料顯示,2004年歐洲仍有6萬至30萬隻禾花雀;2015年最新數字顯示,歐洲只剩下120至600隻成熟的禾花雀。

根據1937年至1980年的文獻紀錄,禾花雀一直是香港常見鳥種,1959年本港錄得3000隻,1990年代每年仍有數百隻,但踏入千禧年代,數量急跌至100隻以下,當中以2007年最少,全年只有兩隻禾花雀訪港。

內地97年起禁捕 仍被獵殺食用

楊莉琪說,由於禾花雀的數量下跌速度太快,各國目前仍未有合作推行保育措施,內地雖於1997年已立法禁捕禾花雀,料仍有不少禾花雀遭獵殺,供應食用市場。

不過,自從觀鳥會與長春社合作,2009年在塱原約1公頃的棄耕農地種植稻米,為長途遷徙的禾花雀提供一個棲息及覓食地點,訪港禾花雀數量曾一度回升,包括2012年錄得47隻及2014年的68隻,而其他悸獐げq也有增加。雖然與過去高峰期仍有很大距離,但塱原已成為禾花雀的綠洲,並反映香港在保育禾花雀上,可以扮演關鍵角色。

觀鳥會正向漁護署申請撥款及批准,為禾花雀加上腳環,追蹤牠們的遷徙路線,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制訂保育方案。

更多港聞
馬鞍山足球場新草僅鋪中路 康署﹕原擬減駁位 研全面重鋪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熱傳多張馬鞍山遊樂場內人造草地足球場完成重鋪新草工程後圖片,上載者留言指康文署只是「整一忽唔整一忽」而非全個球場重鋪新草... 詳情
波友「拗柴」﹕新舊草跑感不同
【明報專訊】昨晨到馬鞍山遊樂場內人造草地足球場踢波的麥先生表示,球場多年失修,例如十二碼位置曾出現凹洞,過往當局偶爾「小修小補」;雖然現時球... 詳情
市建局資訊通 列樓宇復修工程費
【明報專訊】為減低私樓維修遭圍標的風險,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天在網誌表示,正籌備一站式「樓宇復修平台」,為業主提供更詳細的樓宇維修資訊... 詳情
港大研蒐癌症大數據 尋遺傳密碼 成功助28歲男防腸癌
【明報專訊】研究細胞基因變異有助預防癌症或更精確用藥,背後需大數據支持。港大醫學院擬於葛量洪醫院重建後,設臨H創新及研發中心(CCID),新...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遺傳,環境因素如紫外線和含致癌物質的食物均可能導致基因變異。港大醫學院副院長(科研)梁雪兒稱,癌症起因以環境因素佔多。她說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