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致痛症 脊醫倡每日護脊操

[2017.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現今不少學童已成「低頭族」,兒童脊科基金首次推行「暑期學童脊骨大檢閱」,脊醫陳鎰生表示,「低頭族」或坐姿不正確會對頸部和腰部造成壓力,衍生不同痛症,甚至影響脊骨;建議家長多留意子女坐姿,有脊骨問題的學童應每天做護脊操。

調查:2/3學童患「寒背」

兒童脊科基金去年9月至今年8月展開「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為1392名16歲以下學童提供體態檢查,發現當中950名學童有體態問題:逾六成半學童有「寒背」(又名圓肩)、逾四成有高低膊及近兩成半有脊骨側彎。

陳鎰生指出,書包過重、缺乏運動和坐姿不正確為主因。而長期低頭或會改變頸椎弧度,造成肩頸痛和出現呼吸不暢順。陳建議,每30至45分鐘要轉換坐姿、每日做20至30分鐘護脊操,又建議學童書包重量為體重的10%至12%。

衛生署數字顯示,過去15年患有脊骨健康問題的兒童不斷上升,由2007/08年的13.5%上升至前年約17%,當中09/10年曾回落至不足10%,翌年又回升至約15%。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集思會 評估開局順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繼上月8日舉行首次集思會之後,噚日就鶬鴽O7個月麍F務司長公館主持第二次集思會,除鬙q局長外,仲加入10名副局長,... 詳情
九巴App「交通消息」變「遊行消息」
【明報專訊】噚日多個團體發起遊行,聲援早前被改判入獄13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鴷靮穠怴A以及黃之鋒、羅冠聰同周永康3名佔領運動期間嚝ル芼滼S。... 詳情
盧覺強衝出香港  過大海做專家證人
【明報專訊】退休後不時擔任專家證人鼤z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圖),早前首次衝出香港,去澳門擔任一宗交通意外黿M家證人,而且仲可以... 詳情
被斬相思樹 化作木雕種靈芝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1950、60年代引入台灣品種麍菻靘臐A呢種樹好短命,計番當年種落鼣變驉u老樹」,有倒塌危機。路政署就將相思老樹逐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