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堛熄m村
孩子們的小動物園

[2017.08.27] 發表

Maplewood Farm,說是農場,但這堥S有穀物、蔬菜、雞蛋和牛奶可買,倒是可以看到孩子們和200多只動物們在農場堙u零距離玩耍」!農場經理Derek Palmer驕傲地說,原來史丹利公園有個類似的動物園(petting zoo),但自從它6年前關閉後,要是不想跑到蘭里那麼遠的地方, Maplewood Farm是城市堸艉@的有鄉村環境的動物農場了。

Maplewood農場完全隱沒在北溫Seymour River Place住宅社區當中,從溫市中心開車過獅門橋才不過10分鐘即到。離農場大門還有不少距離,就已經見到有孩子們急不可待地往前跑,家長在後面都追不上。

從門房兼紀念品商店進到農場堙A豁然開朗的滿眼綠色,接茪@股鄉野氣息立刻撲面而來,空氣中瀰漫茪@種動物園動物起居、乾草的混合味道,鴨們急急跳出池塘穿過小路,為了搶吃到孩子們手媝s下的吃食,接茷嵾惜@大群一擁而上,把小孩嚇得直往媽媽背後躲;小山羊們的遊樂園堬V入了孩子,他們拍打羊屁股、和牠們對視、追牠們,一刻不讓牠們歇息;草地上跑茖滶忖j花雞,個子幾乎快趕上學步的孩子,兩隻大腳也比孩子的大!馬兒們都有名字,有的孩子一接近馬房,就會問Suzy(一匹母馬的名字)去哪兒了?……

社區中的著名「景點」

農場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00年代,一位叫Akiyo Kogo的人發現了這塊5英畝的土地,靜靜地躺在西摩山(Mount Seymour)腳下的西摩河(Seymour River)邊。1920到1950年代,這個農場成為了奶牛養殖場並出品牛奶,供應北溫居民;到1970年代,隨蚢A業在大鄍_岸的沒落,農場幸`地被北鄍型F府買入,然後把它開發成一個有鄉村環境、集休閒娛樂、兒童教育、家庭聚N多功能為一體的公園和動物樂園。

1975年至今,很多大溫居民,特別是在北岸長大的,以及他們的祖父母、父母對於Maplewood Farm仍然記憶猶新,因為它除了聖誕節當天和冬季的每周一關閉外,幾乎全年開放,可辦一張家庭會員卡,這樣可以天天來、隨時來找動物玩。

農場經理Derek Palmer介紹說,這堛200多只動物都是家養的:牛、羊、豬、雞、鴨、馬、鵝、兔、鳥等等。農場有12個員工,還有8個是兼職的,早上6點半就開始倒班。這些員工有的是在這堣u作了幾十年;有的是住在北溫,小時候來過太多次,高中時就在這堸絡q工,大學畢業後回來工作的;也有的是很會照顧馬匹,還曾有一位願意在社區中工作的獸醫……Derek自己,就是在30多年前來到Maplewood農場的,當時他受傷,本來是來農場做個臨時性的兼職,沒想到一做就是這麼多年。現在他說,在這堣u作已經不能說是一份工,而成了一種生活激情——在戶外工作、和動物們、孩子們打交道,其樂無窮!「沒有一天是沉悶的!我最喜歡的是這堛漪K天和夏天,還有農場埵雪s生命誕生的時候。」

擠牛奶表演每天都有

農場有這麼多雞、牛,雖然產雞蛋牛奶,但農場並沒有合法出售這些產品的許可,因為從北溫市政府買下這個農場之初,就已經把它定位於一個寓教於樂的家庭活動去處,說白了就是一個景點,但堶接鼠臚l們設計的活動實在豐富。

最受歡迎的是擠奶表演。「每天下午都有。由我們的員工示範擠奶,一邊還給孩子講解,讓他們了解很多有關牛的知識,時間大約20到30分鐘。由於安全原因,孩子不能真的上去擠奶,但他們可以離得很近。」要是看完擠奶表演不過癮,牛棚外有一個用橡膠做的模擬器,讓孩子去上手試試,他們沒有一個不爭相上去試,人多的時候還排長隊呢。

每年5月底,一般是5月的最後一個周日,農場還舉辦剪羊毛節,這在附近社區早已是一件盛事,很多都是全家祖孫三輩一起去湊這個熱鬧。除此之外,還可以騎電瓶車、坐到真正的拖拉機堶情B參觀動物房舍,還有專門為孩子設計的「勞動」,比如拿小鐵E幫助產糞之類的。

目測Maplewood農場堣p孩很多,有的甚至才剛剛會走路,Derek說,來這堛漱j多是10歲以下孩子。

其實,成年人也很喜歡這個地方的環境,非常寧靜,感覺很安全,有草地、有池塘、有樹林,是個野餐派對好地方。「我們現在有500個家庭會員。幾年前,我們嘗試把農場的一些合適的空餘地方出租給公司、家庭、個人,供他們舉辦私人派對,很受歡迎!幾乎每個周末都訂滿!」

這種散養荌坁囿熄m村農場環境,就「藏」在城市居民社區當中,對於那些城市孩子們來說委實是非常珍貴的。這就是為什泵釣獄穧h孩子的生日派對都在Maplewood農場舉辦,成為他們最難忘的一次生日派對!

地址: 405 Seymour River Place, North Vancouver

開放時間:10am - 4pm,4月到10月之間每天 開放;11月到3月,周一關閉;聖 誕節(12月25日)關閉

更多詳情: www.maplewoodfarm.bc.ca/

文/圖:盛滔滔 部分圖片:Maplewood Farm

更多 生活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