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妃逝世20年 突顯世代鴻溝
老一輩﹕人民王妃 新一代﹕只知凱特

[2017.08.31] 發表
戴妃兩名愛子威廉和哈里昨日撐茷B傘,看民眾在肯辛頓宮入口放置的悼念花束和佈置。(法新社)
威廉王子夫婦(右起)在「白色花園」悼念亡母。(美聯社)
威廉王子接過民眾送上的鮮花及心意卡。(美聯社)
威廉及哈里王子將民眾送上的鮮花放在紀念花束旁。(美聯社)

英國威爾斯王妃戴安娜(Princess Diana)今日車禍逝世20周年,其兩子威廉、哈里今天並無公開官式活動,將靜靜地悼念亡母死忌。除了她的摯親,英國有許多人沒有忘記一代佳人,懷緬她的風采,記頌她是親切熱心的「人民王妃」;可是畢竟時移世易,那些在她亡故前後出生的新一代顯然難有共鳴,民調顯示他們大多不認為她是一代象徵,而只是一名車禍死者。

威廉夫婦和哈里為紀念戴妃,昨天特地邀請了她生前所支持的慈善事業代表,像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國家愛滋病信託基金會等,一起在肯辛頓宮栽種茈捰潃^倫玫瑰和毋忘我的「白色花園」,表揚亡母的貢獻和讚美她的人生(見另文)。肯辛頓宮發言人表示:「兩位王子將回想戴妃生前的非凡成就,以及她所留下來的典範,這至今仍引發無數人共鳴。」肯辛頓宮外則有人掛起印有戴妃照片的巨幅橫額,民眾到橫額下獻花,緬懷這位薄命紅顏。

戴安娜1981年與王儲查理斯結婚,迅速由羞怯清純的幼稚園職員蛻變為風姿綽約王妃,優雅時尚又熱心掃雷、愛護孩子和關注愛滋病等公益活動,成為世界矚目的女子。

然而,她與查理斯關係在誕下哈里王子後的幾年間急轉直下,結果離婚收場。

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與埃及裔富家子男友多迪(Dodi Fayed)共乘的汽車為擺脫「狗仔隊」追蹤,高速馳行間在巴黎一條隧道內撞柱,車狺H亡,死時年僅36歲。

威廉哈里露面低調悼念

數以萬計各界人士到白金漢宮外獻花,出席追悼會,在倫敦夾道送別……盡顯世人對她的愛戴。

來到今天,她生前一直居住的倫敦肯辛頓宮宮門外,還是擺滿了紀念她的蠟燭、鮮花、戴妃照片等等。把戴妃之死比擬如喪親人的78歲多布森表示無法拿凱特跟戴妃比較:「我們喜歡(威廉王子妻子)凱特,但我們會話,戴妃是無可替代的。」

37%青少年:只知戴妃撞車亡

不過,當較年長的人依然對戴妃別有一番情懷,其實年輕一代對她並無太大感覺。英國民調機構YouGov最近的調查顯示,18歲至24歲的一群有37%只知道她「撞車身亡」。在倫敦海德公園戴安娜紀念碑旁,同為18歲的威爾科克斯和巴倫聽到《紐約時報》記者表示戴妃死於1997年,俱表驚訝。她們直言是幾年前凱特下嫁威廉始留意到有戴妃這人。今秋升大學的威爾科克斯大笑說:「我望茼o想,『天呀,我絕不要剪那種髮型』。現在的焦點是凱特。她才是我們這世代的偶像。她是我們時代的戴安娜。」巴倫也表示他們同年紀的人「都不怎樣認識」戴妃。

敘述戴妃身故後英國情G一書,《1997年》的作者賽義德(Richard Sayeed)稱,這種世代差異是「有趣的分裂」。然而英國《每日快報》王室特派員帕爾默(Richard Palmer)表示,隨荌g戀戴妃的老一輩讀者逐漸減少,該報紀念戴妃的報道篇幅較往年萎縮之際,威廉兩兄弟近日對傳媒談亡母,有助新一代對戴妃的關注。故此,以年輕讀者群為主的該報網絡版,戴妃相關報道反應意外地良好。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哈維經濟損失近二千億美元
【綜合報道】熱帶風暴哈維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後逐漸減弱,國家颶風中心表示,哈維在當地時間周三(30日)晚減弱成熱帶低氣壓。風災至今導致至少3... 詳情
哈維經濟損失近二千億美元
【綜合報道】熱帶風暴哈維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後逐漸減弱,國家颶風中心表示,哈維在當地時間周三(30日)晚減弱成熱帶低氣壓。風災至今導致至少3... 詳情
紅火蟻群浮水面
颶風「哈維」過後,休斯敦市內外水浸範圍均可見到乍看似一團團泥塊的紅火蟻群浮游水面,有的大至覆蓋數平方呎,有的小而緊密。《休斯敦紀事報》醫療記... 詳情
【明報專訊】搜救人員周三說,由於休斯頓洪水開始消退,先前遭洪水沖走的一家6口所乘的小貨車已經尋獲。 曼紐爾.薩迪華(Manuel Sa... 詳情
紅火蟻群浮水面
颶風「哈維」過後,休斯敦市內外水浸範圍均可見到乍看似一團團泥塊的紅火蟻群浮游水面,有的大至覆蓋數平方呎,有的小而緊密。《休斯敦紀事報》醫療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