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跌60%
太空人憂報稅資產曝光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最新入籍統計顯示,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自2015年後逐年下降,今年前半年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較前年同暴跌超過六成,移民律師們認為,2015年入籍申請增加對報稅的要求,令許多未報稅或是未誠實報稅的中國太空人知難而退,是中國移民入籍減少的主要原因。而中加即將交換稅務居民銀行帳戶信息,更是令太空人分分鐘擔心在中國的收入和資產曝光,引來稅務局注意,不少人乾脆放棄身分。(見另稿)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和李廣田不約而同認為,中國移民入籍意願改變的分水嶺,是從政府於2015年開始要求申請人必須提供報稅文件開始。

李克倫說,他知道許多中國移民由於拿不出報稅文件,所以無法申請入籍。

根據移民部的入籍統計,中國移民入籍人數在2010年至2016年之間,呈現「忽起忽落」的趨勢,2011年增加16%,全年入籍人數達到15,575人;但到了2012年卻減少33%;2014年又增加114%到21,656人;而到了去年卻又減少46.2%。

今年上半年,中國移民入籍人數人數只剩下2850人,而前年上半年則有10,280名,即今年1至6月的中國入籍人數比2015年同期大減逾六成。而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也下跌超過25%。

針對2014年中國入籍人數突然暴增、之後持續每年下跌的原因,移民律師李克倫說,當時聯邦保守黨已在規劃修改《入籍法》(Citizenship Act),除了將居住時間要求提高至6年住4年,還要求申請時必須繳交報稅資料,不少人趕在新法通過之前入籍,以免之後因為要求提高而無法達到入籍要求。

他說,在2013年及2014年確實出現不少中國移民趕著住滿申請入籍,以免夜長夢多。後來自由黨上台之後雖然將入籍居住時間放寬至5年住3年,但對報稅文件的要求並未改變。

移民律師李廣田歸納出,現在中國太空人認為不入籍或乾脆放棄身分的原因,包括不需要報稅、可持10年往返加拿大簽證入境探望子女,進出加拿大仍然方便,而就算等到10年簽證有效期期滿,再由配偶申請移民,一樣可以來加拿大度過退休生活。

此外,李廣田認為,中國入籍人數減少的原因,還與加中兩國可望於明年開始自動交換銀行帳戶信息有關。

他說,雖然之前加中兩國在打擊逃稅方面已有合作,但在加中兩國正式加入《共同通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的國際協定,共享各自非稅務居民的海外銀行帳戶資料以打擊逃稅行為後,以後加中之間將會定期自動交換帳戶信息,這點令許多中國移民感到擔憂,因此不僅不入籍,還可能連永久居民資格都乾脆放棄。

更多要聞二
移民律師李廣田發現,愈來愈多中國移民為了徹底切斷與加拿大在稅務問題上的糾纏,而乾脆放棄永久居民身分,他最近則接到不少客戶委託辦理放棄永久居民... 詳情
加國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落實已有全球多國參與的「共同通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簡稱CRS),而中國也於... 詳情
聯邦移民部2014年修改《公民法》(Citizenship Act)並作出多項修訂,包括要求申請人提供居住本國6年期間其中4年的報稅文件,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