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團聚申請前取消體檢 待審批者難做醫療教育工作

[2017.10.11] 發表
對一些配偶移民申請人,在等待審批期想從事醫療或是教育行業造成困難。(CBC)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上月20日宣布新指引,取消家庭團聚的申請前身體檢查(Upfront Medicals)程序。有移民律師指出,申請前身體檢查程序取消之後,對於一些配偶移民申請人,在等待審批後才能在本地工作,期間對從事醫療或是教育工作造成困難,他因此希望移民部重新考慮該項改變是否合理。

移民部取消家庭團聚的申請前身體檢查的程序,但到移民部核准申請時,申請人一樣需要做身體檢查。

根據9月20日之前的規定,家庭團聚移民包括配偶移民及未成年子女的團聚申請,需要做申請前身體檢查;而臨時居民簽證例如學生、勞工及遊客均需要做申請前身體檢查。但移民部在9月20日宣布新規定,家庭團聚類別不再需要做申請前身體檢查,雖然臨時居民、「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申請人仍需要做申請前身體檢查。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指出,移民部取消家庭團聚類別的申請前身體檢查程序後,令到有需要做申請前身體檢查後才能在本地工作的配偶移民申請人,例如擔任教育或是醫療行業的申請人,即使想檢查亦無法做。

他舉例指出,曾經有一名正在申請配偶移民的護士,要求醫生為她進行申請前身體檢查,但該醫生根據移民部上月新出的指引,拒絕為她做申請前身體檢查,令她在工作簽證上對從事工作的醫療限制(medical restriction)無法移除,影響她從事醫療工作的機會。

辛湉王指出,聯邦自由黨政府改革家庭團聚申請辦法的理由是為了減少積壓,但對於取消申請前身體檢查,究竟如何幫助加速申請,他感到納悶。

他說,取消所有家庭團聚的申請前身體檢查,對於想進入醫療或是教育的行業的配偶申請人,已經造成一些問題。他因此建議移民部重新檢討該項改變,並作出修正。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