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與野豬 相處之道

[2017.10.23] 發表
6月有60公斤重大野豬走出山林 ,到將軍澳日出康城覓食,在單車徑撞傷市民,警察到場圍捕,其後把牠放回郊野公園。(圖:資料圖片)
成豬(圖:資料圖片)
小豬(圖:資料圖片)
2015年曾有野豬女闖入杏花新城的童裝店搗亂。(圖:資料圖片)
2015年初,「反斗」小野豬大鬧沙田,警員及漁護署職員接報到場,與小野豬展開追逐戰,但機敏的小野豬多次突圍,大鬧5小時後,安全逃回山上去。(圖:資料圖片)
(圖一)
(圖二)(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0月10日凌晨,分別有市民在黃竹坑和筲箕灣目擊野豬出沒!牠們於馬路及行人路上亂竄,翻倒垃圾桶。野豬在香港其實十分常見,截至8月,漁護署接獲450宗野豬滋擾或出沒報告。有人認為牠們滋擾了日常生活,也有人提倡與野豬有距離地和平共處。面對隨時出沒的野豬,你有足夠的常識應對嗎?

野豬小檔案

?類別:陸棲哺乳動物

?體型:四肢短粗,體型龐大,成豬體長達2米,體重可達200公斤

?毛髮:灰棕至黑色,粗糙而稀疏

?棲息地:林地、草原和農田等

?特性:行蹤隱秘,習慣躲避人類,但受威脅時可能作出攻擊行為

?食性:雜食,包括果實、樹葉、蚯蚓、昆蟲等

?蹤[:多於新界郊區出沒,亦可能出現於港九地區,近月黃竹坑、杏花h、荃灣、將軍澳等地都曾現野豬蹤[,相信與覓食、人們餵飼有關

面對野豬誤闖 私自狩獵或犯法

如有野豬受傷或被困市區的個案時,漁護署會派員到場捕捉,並在郊野地方野放。如有民居持續受野豬威脅,漁護署會安排麻醉捕捉或狩獵行動。

本港現有大埔及西貢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成員均持有效槍械牌照,出動前須獲漁護署及警方批准。漁護署認為狩獵隊有存在必要,但亦有團體批評狩獵隊經常肆意殺戮。

野豬在香港並非受保護野生動物,食用並不違法。但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使用任何陷阱、槍械或狩獵器具去狩獵野生動物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2016年便有一名男子因用網袋捕捉及鐵棒打野豬而被判罰款4000元。

■知多點

野豬要避孕?

漁護署最近引入一種用於哺乳動物的避孕藥,為長遠控制野豬數目進行試驗計劃,由獸醫施放麻醉藥以協助捕捉野豬及注射避孕藥物,完成後放歸大自然。漁護署現正就計劃諮詢相關專家和團體及擬訂實施細節。

■考考你

1.郊遊時前方突然出現兩隻小野豬,你知道該怎麼辦嗎?請在正確行為前ˇ ,錯誤行為前╳。

□ 主動接觸並馴服野豬

□ 躲在大樹或巨石後,待野豬離開

□ 用物件拋向或驅趕野豬

□ 保持鎮定

□ 走近與野豬玩耍

□ 餵飼野豬

2. 不同情?下可致電以下哪個熱線求助?(圖一)

請配對:

3. 香港有不少野生動物,你能從圖中認出牠們嗎?(圖二)

■想一想

1. 你有見過野豬嗎?

2. 我們應抱什麼態度去對待居住城市堛熙孕肭坁哄H

■關鍵詞

野豬 wild pig

哺乳動物 mammal

狩獵 hunt

避孕計劃 contraceptive programme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96期]

更多教育
STEM在生活:車廂之內 躲不過污染
【明報專訊】早上在學校門口附近,遇見嘉安從一輛私家車下車。 李Sir:「嘉安,你有私家車接送上學,真的幸福!」 嘉安:「老師,我... 詳情
偵探M.A.D. :有完全對稱的人嗎?
【明報專訊】人體結構 多數人屬「幾乎對稱」 人體的左右兩側看似對稱,因為我們擁有成對的手腳、眼睛等,只有一個的鼻子和嘴巴是位於人... 詳情
情報:選中學 看展覽
【明報專訊】情報1:香港醫學博物館最新展覽 香港醫學博物館有不少醫學展覽,例如有「人體結構」常設展覽,利用3D及4D技術揭示人體內部系... 詳情
情報2:《2018/19升中選校全攻略》出版
【明報專訊】就快從小學畢業的五六年級學生,要面對一個人生關卡——選什麼中學好?明報《2018/19升中選校全攻略》除會詳細解釋派位機制、收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