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重審顯緊張 指點律師陳辭

[2017.11.04] 發表
經歷過牢獄之苦,今年9月面對重審的曾蔭權(右)頭髮變得花白,重審首天他牽茪茪蚗j笑薇(左)到庭,面對記者面帶微笑地打招呼。(資料圖片)
曾太鮑笑薇(右)昨旁聽時手握十字架,當法官宣布解散陪審團,並感謝陪審員認真履行職責時,曾太念念有詞,不住點頭。曾蔭權(左二)與家人昨離開法庭時神情凝重。(李紹昌攝)
經歷多日審訊,曾蔭權疲態畢露,昨離庭時遭大批傳媒包圍,花上數分鐘才能成功上車。(鄧宗弘攝)
曾蔭權五弟曾蔭荃(左一)及妻子、胞妹曾璟璇(右二)及二弟曾蔭培(右一)連日來分別到庭支持大哥,五弟透露案件令他們都「好辛苦」。(鍾林枝攝)
曾蔭權(左四)及家人,包括其妻鮑笑薇(左三)、胞弟曾蔭培(右四)和曾蔭荃(右二)以及兩名兒子(左一、二)離開高等法院後,先前往律師樓,再到灣仔一滬菜飯店共晉晚餐。

【明報專訊】今年2月,曾蔭權於案件裁決前一刻表示「我係會信香港人」,惟終被定罪並判囚20個月。由曾經的香港最高權力者,剎那淪為階下囚,經歷63天牢獄之苦,曾蔭權於4月短暫回復自由身,他步出羈留室的一刻,一頭啡髮變得花白,明顯清減不少,仍強調「我都係信香港人」。保釋期間未有染回黑髮的他,於9月再次面對審訊的煎熬,除顯得信心大不如前外,一度蚨翾辿菻點其代表資深大律師。

審訊多板蚆y少笑容

曾蔭權獲保釋期間,接受電視及周刊訪問說,在獄中經歷不少辛酸,當中的生活及感受非筆墨能夠形容,情緒波動大,幸得家人、朋友及市民的支持和關愛,才能熬過今次歷練。但他仍不忘強調「香港人美好處好多,為了這些(香港人)我唔會放棄」,「我對香港一直都充滿信心……我一生人都係信香港人」。

惟至9月底再度面對涉收受利益罪的審訊,曾蔭權無再提及信香港人與否,有別於原審時的輕鬆淡定,他明顯對案件更蚨礡A更曾親自指點其代表資深大律師陳辭。而他除了在份屬好友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和前律政司長黃仁龍等到庭支持時難得展現笑容,整個重審過程中幾乎是板蚆y孔,甚少笑容。

重提案情屢見情緒波動

曾蔭權在是次審訊中,曾多次因控方重提相關案情而情緒波動,如控方在庭上播放曾蔭權於2012年出席傳媒節目「解畫」的錄音,質疑他的解釋只為掩蓋真相,曾蔭權其後在休庭時,一度忿忿不平地向荇a人指劃。今次審訊期間,曾蔭權亦表現失落,曾在會議室內雙手掩面,又曾以額頭輕碰玻璃數次,神情憂傷。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人力學會料明年加薪3.5% 7年低位 與去年預測相同 指企業因經濟不穩趨審慎
【明報專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公布「2017年薪酬趨勢調查」,本港今年的整體基本薪金,平均加3.3%,略低於去年預計的3.5%。該學會預... 詳情
1.8萬合格湖南大閘蟹上市 網店售太湖蟹台山蟹 食環被轟管制鬆
【明報專訊】3批來自湖南大通湖的大閘蟹昨通過食物安全中心檢查,約1.8萬隻蟹正式在港出售。食物安全中心表示,至前日(2日)只驗了3批大閘蟹,... 詳情
建制派報警 指泛民阻會議涉違特權法 泛民斥無聊 案件列求警調查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歷兩周辯論高鐵一地兩檢政府議案,主席梁君彥在本周四會議上欲驅逐民主黨許智葺鰴鶠A多名民主派議員築人鏈保護許智腄A梁君彥最...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議員朱凱Y前日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欲藉這動議辯論拖延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表決,記協和新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目前仍未表決由政府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預料在本月15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就可以通過這個議案。林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