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斯省布雷頓角
成為加拿大第11個省

[2017.11.05] 發表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布雷頓角(Cape Breton)考慮自治﹐成為加拿大第11個省份﹐該議題再次浮上台面﹐這次是倍受尊重的參議員克里斯馬斯(Sen. Dan Christmas)提出。

加國第一名米克美族(Mi'kmaq)參議員克里斯馬斯﹐於周四在家鄉社區向近200人發表講話。他在演講中談及布雷頓角人口下降、貧困率有關的慘淡數字。

克里斯馬斯說﹐「艱難、基本的悲劇現實﹐就是布雷頓角正在衰亡。」他預測﹐這種趨勢會持續﹐除非有極大改變。

他說﹐「現在是否時候﹐布雷頓角居民應當為自己負起全部政治責任﹐完全控制自己的未來﹖是否時候重新考慮﹐布雷頓角為一個政治實體﹐是加拿大的一個省份﹖」

這個主張並非首次提出。事實上﹐早在18世紀末葉、19世紀初期﹐布雷頓角短期曾是一個自治的殖民地。

2000年時﹐部分人士探討該島嶼的經濟發展﹐開始認真談論獨立話題﹐這種討論往後持續了數年。

布雷頓角地區市鎮(Cape Breton Regional Municipality)前經濟開發官員惠利(John Whalley)﹐也大力主張布雷頓角自治。

他曾詳細研究過平衡撥款(equalization payments)、聯邦撥款與人口下降等問題。他2005年協助前市長摩根(John Morgan)﹐就平衡撥款向斯高沙省興訟﹐但未有成功。

克里斯馬斯承認﹐尋求自治﹐並非那麼簡單。他說﹕「這項討論可能需要10至15年﹐也許20年。也許超過我在國會的時間﹐或超過我的生命。但是﹐我們要認真、客觀的討論。」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