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將軍澳一所中學的外牆及戶外告示板早前被張貼大量追債街招,本報發現欠債人與學校並無關係,而放債人則承認,是其委託的第三方「錯誤」在學校範圍張貼追債街招。(賴銘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私家車「自焚」 司機及時逃生
「神醫」半夜欲針灸 病房衝突高層解困
貨櫃船撞火藥洲
淺水灣3宅連環爆竊 失44萬財物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街招泄私隱 放債人:第三方誤貼 貼中學外牆追債 私隱署:主事人有法律責任

【明報專訊】有中學外牆近日被人張貼大量追債街招,欠債人全名及容貌一覽無遺,有違反私隱條例之嫌;本報連日追查更發現,欠債人與中學並無關係,校方已通報警民關係組。涉事放債人形容,是其委託張貼追債街招的第三方「誤貼」,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明,放債人有責任防範不當披露個人資料,並須對其委託一方行為負上法律責任。

明報記者 賴銘傑

100米內逾50張 上書「好自為之」

事發於上月29日,將軍澳一所中學的外牆及戶外告示板被人張貼大量追債街招,粗略統計短短100米的距離,有超過50張以A4尺寸印刷的追債街招。街招印有一名疑為女欠債人中文全名、近照以及「立即面對 沒有僥倖 不斷到訪 好自為之」的字句,並附放債人聯絡方法。

放債人:只叫人貼在屋苑大閘

本報按照追債街招上的電話接觸到放債人王先生。他承認僱用第三方張貼追債街招,並稱其公司為持牌放債人,但拒絕透露公司名稱。他又聲稱該女子欠下一筆賭債,為首次針對該名女子張貼追債街招。

王先生續稱,持牌放債人委託第三方張貼追債街招屬行內慣例,「他們在指定地方貼完後,會拍一張照片作證明」,但他無交代有否收過學校外圍貼滿追債街招的證明。王先生稱:「可能是錯誤貼到學校,我只叫人張貼在附近屋苑大閘,沒有要求貼在學校。」王先生對追債街招貼到學校「表示抱歉」,並確認女子與學校無關係。

相中人非教職員 學校聯絡警方

校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名女子並非學校教職員或學生家長,已就事件聯絡警方。警方證實,將軍澳警區警民關係組於上周日接獲校方通知,指「校外被人張貼追債紙張」,但校方表示會自行處理。

私隱專員黃繼兒不評論個別人物有否違規,但他稱若披露的資料可直接或間接辨識個別人士身分,便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專員續稱,個人資料只限用於收集時「述明目的或直接相關的用途」,否則必須事先得到債務人自願同意;除非獲授權,否則不應公開展示債務人的個人資料。

對於放債人委託第三方協助追收欠款,並不當披露個人資料,黃繼兒稱放債人除有責任防範,作為「主事人」也須負上法律責任。公署續稱,任何人如懷疑其個人資料私隱受到侵犯,而又能提供表面證據,可向公署投訴;若涉及恐嚇等罪行,當事人應報警,公署亦可能將個案轉介警方作刑事調查及考慮檢控。

追債相關投訴減三成

今年截至上月底,公署分別接獲77宗和36宗追債相關的查詢和投訴,按年分別減少27宗(跌幅為26%)和14宗(跌幅為28%)。

 
 
今日相關新聞
街招泄私隱 放債人:第三方誤貼 貼中學外牆追債 私隱署:主事人有法律責任
須涉私人地、刑牷B恐嚇 大律師稱滋擾檢控不易
公會有守則 無法律約束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