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批海外信託漏稅紀錄曝光
牽涉3前任總理 稅務局追查

[2017.11.06] 發表

【明報專訊】媒體揭露第二批海外信託漏稅紀錄後﹐加拿大稅務局表示﹐會調查海外託瞞稅新證據。

該批《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有1,340萬份紀錄﹐再次揭露有錢人避稅的途徑﹐涉及3,000多個加拿大人和實體﹐他們透過海外帳戶避稅。

據說那些海外帳戶紀錄與一些知名人物有關聯﹐包括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馬田(Paul Martin)、克里純(Jean Chretien)﹔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以及聯邦自由黨前任、現任籌款主任。加拿大稅務部和法庭都沒有裁定國民犯錯。

全球有錢人和企業都有借用海外帳戶減低稅額﹐由於那些帳戶戶主身分守密﹐有人利用它們避稅、洗錢、參加有組織犯罪活動。

這批《天堂文件》由德國《南德意志報》(Sueddeutsche Zeitung)、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獲得﹐包括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台(CBC/Radio Canada)、《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於周日刊登詳情。

媒體沒有披露如何取得文件﹐文件主要是離岸律師行Appleby的客戶紀錄﹐也有離岸企業服務公司Estera與Asiaciti Trust的紀錄。

加拿大稅務部長的發言人周日說﹐加拿大稅務部正在查看加拿大實體的關聯﹐會對《天堂文件》採取適當行動。

媒體表示﹐與自由黨關係密切的富商布朗夫曼(Stephen Bronfman)和他的公司﹐疑涉及6,000萬元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離岸信託漏稅案。

回想2015年夏初﹐金融家布朗夫曼在滿地可替自由黨主辦私人籌款會﹐吸金王杜魯多登場。

西格蘭姆(Seagram)家族財產繼承人布朗夫曼擔任自由黨籌款主席﹐媒體指出﹐杜魯多家族密友布朗夫曼與杜魯多兩人搭檔﹐那天在兩小時內吸金逾25萬元。

自由黨在其後數周啟動聯邦競選宣傳﹐憑借「真正的改革」(Real Change)競選。

杜魯多勝選後說﹕「我們政府早已知道﹐實際上我們獲選是憑借一個承諾﹐確保人人支付公平稅額﹐我們認真看待避稅、逃稅。」

加拿大廣播公司與多倫多《星報》調查﹐揭露布朗夫曼及他的滿地可投資公司Claridge Inc.扮演關鍵角色﹐牽連開曼群島6,000萬美元離岸信託﹐可能漏稅數以百萬元計。

這是24年的機密備忘錄與私人文件往來﹐涉及兩個與自由黨關係密切的富商家族。專家說那些紀錄資料顯露有人鑽稅務法空子、假付款﹐可能有「詐欺」帳目。

涉案開曼群島科爾伯格信託(Kolber Trust)﹐在1991年由科爾伯格(Leo Kolber)設立﹐那時他是Claridge公司主席、自由黨參議員﹐科爾伯格是自由黨重量級籌款人。天堂文件揭秘﹐科爾伯格的兩名孩子﹐約納遜(Jonathan)與萊恩(Lynne)是信託受益人。

媒體就《天堂文件》向總理辦公室查詢布朗夫曼與自由黨的關係﹐但發言人把問題轉給自由黨。聯邦自由黨發言人說﹐布朗夫曼為自由黨籌款﹐全屬義工性質。

聯邦保守常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日發表聲明﹐批評總理杜魯多﹐說他未能遏制富裕朋友的避稅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二
亞馬遜沃爾瑪送貨入屋 安全惹疑華裔不敢試用
【明報專訊】當電貿巨擘亞馬遜日前推出名為「亞馬遜鑰匙」( Amazon Key)服務﹐讓送貨員在顧客不在家時﹐把所訂貨品送入屋之際﹐全球最大... 詳情
本那比亞裔翁失蹤 天寒衣薄警籲助尋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呼籲尋找一名失蹤亞裔老翁,指他自昨日早上失去聯絡,他習慣流連鐵道鎮商場一帶。 失蹤亞裔老翁名Thue Wan... 詳情
稅局審核百宗柏文樓花轉售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局證實﹐當局取得多倫多地區69個共管大廈發展項目的法庭頒令﹐發現2,810宗樓花轉售中﹐鎖定其中大約100宗為審核對象﹐... 詳情
警決採用面部識別技術 憂到處「天眼」惹爭議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委會已批准,動用省府資金來採用面部識別技術,以增強警方打擊犯罪的手段。荷李活電影中出現的「天眼」,也許很快就能在多倫多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