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雙重國籍 澳洲將規定政治人物舉證

[2017.11.07]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6日提出的計劃,澳洲政治人物將必須證明自己不是外國公民。澳洲保守派政府正奮力想解決因成員雙重國籍問題喪失國會多數地位的憲政危機。

法新社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宣布一套措施,強制國會議員正式宣告自己沒有雙重國籍,並且要舉證證明。

特恩布爾說:「眾議院(下院)和參議院(上院)每位議員都有義務確保自己遵守憲法。如果國會議員有理由相信自己沒有做到,那麼他們應該表明並且採取適當行動。」

路透社報道,特恩布爾要試圖化解導致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辭掉國會議員的政治危機。高等法院上月裁定5名國會議員因擁有雙重國籍喪失國會議員資格,特恩布爾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因而陷入混亂。

其後要求全面查核國會議員以確保他們遵守憲法的呼聲不斷,特恩布爾原本一直想壓下來。澳洲憲法禁止外國人擔任國會議員,以防分裂效忠兩國。

高等法院裁定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聯合政府3名成員離開國會,幾天後第4名國會議員證實也有雙重國籍後辭職。其他被波及的是小黨的國會議員,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r Party)還沒有捲入雙重國籍風波。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