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化街申建大樓5度推翻
計劃雖合規例 未符華埠特色

[2017.11.07] 發表
反對計劃的市民高舉雙手慶祝。(伍皚婷攝)
委員會表決否決申請。(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華埠奇化街(Keefer St.)105號柏文興建計劃再被推倒,溫市政府的發展許可證委員會(Development Permit Board),昨日投票否決發展商提出的第五個發展方案。委員會指大樓外貌不符合華埠的文化及歷史特色,加上大批市民表態反對,因此決定駁回申請。發展商拒絕回應事件,市府則表示發展商有權在日後再提出新的發展方案。

發展許可證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發展商Beedie在奇化街105號的發展計劃,由於上星期一已經聽取逾百名市民的意見,昨日的會議不設公眾發言的部分。在表決前,委員會中擁有投票權的三位成員,包括溫哥華市府副經理莫克里(Paul Mochrie)、工程部經理布羅沃爾尼(Jerry Dobrovolny)和首席規劃師凱利(Gil Kelley),向現場的市府職員提問相關的法律和程序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委員會是否可以把奇化街的申請交回市議會審議,市府職員引述法律顧問回答表示,委員會是由市議會授權組成的,有責任履行附例中訂明的職務,包括通過或反對發展申請,若委員會不做決定便會違反附例,所以委員會不能把申請交回市議會處理。另外,市府職員亦指出委員會在處理申請個案時,建築物對區內造成的文化及歷史影響,可以是委員會考慮的因素之一。

其後三名委員會成員進行表決,在布羅沃爾尼和凱利表態反對計劃下,申請最後以二票對一票被否決,也是Beedie第五度遭駁回發展計劃。布羅沃爾尼表示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他說聽到很多愛護華埠的市民均反對計劃,希望中華文化能夠得以保存;另一方面亦明白發展商和市府職員在該項目上也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布羅沃爾尼強調該幅地對華埠社區來說十分重要,可是發展商的大樓設計不符合華埠的文化及歷史特色,他又建議發展商降低地積比例,增加公共空間面積,配合旁邊的先僑紀念碑。

凱利則表示,雖然申請計劃中提出的高度、地積比例等都符合市府規例,但認同大樓設計違反了華埠的文化特色,因此贊成否決。凱利表示,申請被駁回後,發展商可以再向市政府提出新的發展方案,委員會將會重新考慮。而支持計劃的莫克里則認為,申請完全符合市府的規例,理應批出發展許可。Beedie代表得知申請被否決後神情失落,離開時拒絕回應傳媒提問。

另一方面,市府昨日在會議室外設置翻譯區,由市府的翻譯人員作即時傳譯,讓不懂英語的華裔市民也可以知道審議進度。另外,由於上星期有多名反對計劃的市民闖入會議室示威,市府保安人員昨日以安全為理由,拒絕這批示威者進入會議室。

更多要聞二
抗爭人士相擁祝賀 激動流淚
大批反對該計劃的市民,昨日到場聽取委員會表決,當委員會正式否決興建大樓申請後,場外場內隨即傳出歡呼聲,有人喝彩慶祝,有人激動落淚。反對計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