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蜂蜜瓜菜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花70元擺攤
農夫市場當老闆

溫哥華冬天雖然濕冷,但每逢周末,農夫市場照樣人聲鼎沸,而且只要七十元,就可以把家裡自種的菜或自製的麵包、餅乾,搬到市場當「攤主」,帶?你對食物及農業的熱情,親自與消費民眾面對面,傳達你對這片土地的愛:或是你也可以應徵賣藝,在市場展現美妙樂聲,順道也可銷售自己的CD。

文/圖:陳泓銘

溫哥華農夫市集從一九九五年開張以來,至今已有二十二年歷史,目前在溫哥華共有九處市集,一開始大多在春天到秋初營業,近幾年冬天市集也在Nat Bailey體育館及PNE遊樂園兩處成軍,每年共可吸引四十五萬人前往,並創造出八百五十萬元的營業金額。如果你想在冬天農夫市集擁有一個攤位,工作人員說明:「這取決於你想在PNE或Nat哪處擺攤,兩地租金略有不同,另外也視你所販售的商品而定,租金大約是七十至八十元不等。」

符合資格不簡單

聽起來門檻不算高,不過要符合資格可不簡單。「農夫市集」顧名思義就是少了中盤商與層層轉運的關卡,直接由生產者將產品直送到消費者面前。要成為攤主,除了你的產品來源非常清楚,農產品多數是有機並採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以蔬果來說,不用農藥和化肥,而且多是當季食材,肉品則不打抗生素。目前以自有農地的農夫享有優先權,其餘攤位才留給食品及工藝品。

走一趟農夫市集,可以發現這些農產品都是他們用來和民眾交朋友的媒介,透過友善土地耕作方式而產生的農產品,傳遞的無形價值是對環境的尊重。透過面對面的互動,生產者得以親自介紹生產過程的甘苦,幫助消費者認識食物的知識和價值,並以相應的價格直接獲得報酬。

冬天的農夫市集和夏天市集所販售的產品相去不遠,蔬果、肉類、糕點、奶製品及手工藝品等一攤接一攤,吸引的人潮也不少,唯一取決的就是當天的天氣與地點的人氣。目前Nat Bailey體育館人氣較旺,共有七十多個攤位,PNE遊樂園則只有三十攤左右。因此目前你若想在PNE的場地或許還能夠趕緊報名碰運氣。

冬季農產品種類雖然不若夏天豐富,但有機蔬果如南瓜、蘋果、胡蘿蔔、土豆、甜菜、蘑菇、芽菜等仍一樣也不少。當然不只蔬果,還有更多自製果醬或是自釀的醋、酒與派,及麵包或是小手工藝品。經營「Mixers and Elixirs」水果醋的Heidi,不厭其煩地對每個上門的顧客仔細講解製作過程,她爽朗開懷的聲音,讓每個客人都開開心心地掏錢買醋。

擺攤純粹賺名氣

不過,以目前市集的客流量與每周或每月一次的頻率,所賺的利潤有限,每周在不同市場擺攤,有時體力也難以負荷,「Jobst-Hof」水果商John開?大貨卡賣各種有機蘋果及純果汁,業績大好,他說:「下次再來擺攤要一個月後,我都跟客人說可以先在網路上訂貨。」也有攤主不諱言地說:「在農夫市集擺攤基本上賺不到什麼錢,主要是為了爭取知名度。」趁?在市集累積知名度,再透過網站或臉書等各社群平台爭取更多的顧客。販賣手工銀飾的Ilodiko除了四處擺攤,透過網站與顧客交流,反而是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目前市集現場也會安排街頭藝人獻聲,在冷冷的天氣聽?音樂,加上與農夫熱情的交談,都讓人覺得這市集一點都不冷,反而相當溫暖。如果有興趣當「攤主」,可洽eatlocal.org。

 
 
今日相關新聞
花70元擺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