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終止海地難民居留 渥京部署應對新難民潮
國土安全部宣布最後延至2019年7月

[2017.11.21]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今年10月 5日到國會﹐與眾議院委員會開會﹐研討越境難民問題。(加新社)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美國特朗普政府決定終止海地難民的臨時居留計劃﹐加拿大政府為此提高警覺﹐留意邊境有沒有新一波難民潮。

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一晚說﹐海地的情況已顯著改善﹐美國決定最後一次延長海地人的保護期到2019年7月﹐給他們充分時間準備重返故國。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一稍早時說﹐他的辦公室與美國公安部密切聯繫﹐希望事前有預警﹐美國當局會不會剝奪超過5萬名海地人的臨時保護身分。

身在美國的海地人今年稍早時得悉此事﹐數月後﹐一波接一波難民越過美、加邊境﹐非法進入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在難民潮高峰期﹐每天有超過200人入境﹐聯邦政府措手不及。

葛代爾在事後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今後如有決定﹐預先通知加方。他周一說﹐美方同意那麼做。

目前每天約有60人﹐從紐約州進入魁北克省。葛代爾指出﹐周四限期迫近﹐人數未有增加[象。葛代爾說﹐難民潮掀起﹐聯邦政府已做好準備﹐還有緊急應變方案﹐處理「可能」發生的事件。難民在夏季湧現﹐聯邦政府即派遣外展隊﹐到美國海地人社區宣傳﹐向當地人解釋加拿大移民及難民措施﹐消除社交媒體及傳統媒體的誤導信息。然而﹐這種錯誤信息仍在傳播。

自由黨國會議員迪堡(Emmanuel Dubourg)說﹐政府最近宣布﹐加拿大在今後3年內吸納將近100萬名移民﹐海地社區報章報道此事﹐說成加拿大今年向100萬移民敞開大門﹐證明海地人受歡迎。

大約437,000海地人以臨時保護身分﹐在美國合法居留。意味著他們不能遣返海地﹐因海地不安全。2010年地震後﹐加拿大跟隨美國,延長海地人的臨時保護期﹐但加拿大今年恢復遣返海地人。

更多加國新聞二
苑剛分屍案明年6月續審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稱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抗辯資料,因此透過律師向法庭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發生企圖詐騙案,一名女子致電97歲女耆英家中,藉口協助調查,要求事主提取存款。幸而事主提款後猛然覺得有蹺蹊,沒有交出金錢。...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素里市皇家騎警發出的新聞通告,素里屋苑爆發連串郵箱竊案,騎警拘捕涉案兩人,控以逾150項控罪。 這系列案件發生在8月1... 詳情
報告:按揭支出佔收入近8成
【明報專訊】一項地產報告指出,大溫樓價雖然不斷創下歷史高位紀錄,不過,若只是看大溫樓價負擔情況,卻還不是歷史上最惡劣。報告指大溫目前按揭支出... 詳情
快速通道經濟類移民 中國獲邀人數增至10%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指出,截止至今年8月﹐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引進經濟類(economic class)移民數量已經與去年總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