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循例與破例

[2017.11.22] 發表

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日開會,是十九大後該小組的首次會議,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以外,出席的高官還包括卸任政治局常委的常務副總理張高麗與兩名新晉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其中汪、王兩人的出席就格外引人注目。

深改小組組長由習近平兼任,副組長包括總理李克強、主管黨務的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3人。按此規格,未來副組長除李克強外,還應有接替劉雲山的王滬寧,以及料將接替張高麗的韓正。

從前日新聞報道可見,劉雲山缺席(深改組以往開會,一名副組長缺席亦是常事),張高麗仍出席,韓正未見出席,顯示小組領導層暫未變更。至於汪洋和王滬寧出席,是因為他們原本就是小組成員,而並非是如有傳媒猜測的汪洋與韓正的角色出現了變化,汪洋可能改任常務副總理。如果說常務副總理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也無不可,則全國政協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韓正排第七)則絕無可能。

上述引起誤會的新聞報道,是官方傳媒的官本位取態所致,在報道中央各類小組活動中,名單往往只報到政治局常委一級,普通政治局委員的名字就略過不提。汪洋作為主管農業的副總理,王滬寧作為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一直有出席小組會議,只不過因兩人十九大上躋身政治局常委,才首度出現在小組開會的新聞報道中。

十九大新入常的5人中,除現職副總理的汪洋、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3人頻頻公開露面外,預料將接掌全國人大的栗戰書和將接任常務副總理的韓正都鮮有露面,原因就是名不正、言不順。除去上海和嘉興的朝聖之旅、政治局全體會議和學習之外,7人全體露面的只有歡迎特朗普的國宴,而下一次7人集體露面,很可能是下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當然,十九大後也並非一切都循慣例,如中央黨校校長不再由政治局常委而是由中組部長兼任,領導人不再在國際多邊場合單獨會見台港代表、派員到港澳宣講黨代會精神等,破例的事也不少。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日250人經濟代表團訪京 歷來最大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近期有回暖[象,前日抵達北京的日本經濟界史上最大規模訪華團,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之後還將訪問廣東。另外,日本外... 詳情
非洲國家吉布提總統蓋萊今起訪華,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將租地擴建日本自衛隊在吉布提的軍事基地,被視為針對8月進駐吉布提建立首座海外基地的解放軍。... 詳情
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3年前失聯後,機上239名乘客杳無音訊,其中大部分為中國人。內地10多名罹難者家屬向馬航及波音等5間公司提出民事索... 詳情
7名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中國訪問學者,成立中共黨支部兩周後遭解散。大連理工大學動力與能源學院80後教師、該黨支部書記牟興森證實,於11... 詳情
江天勇判囚不上訴 妻﹕酷刑下「被認罪」
【明報專訊】被「709大抓捕」波及而被捕的維權律師江天勇,昨日湖南長沙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