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7
    星期一

合法化後難單靠狗鼻建奇功 警犬查大麻案勢遭法律挑戰
騎警強調打擊非法勾當 警犬功用不變

[2017.11.27] 發表
加拿大將在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屆時警方使用警犬調查與大麻有關的罪案時或遇到法律挑戰。

【明報專訊】加拿大將在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由此而引發的一個議題是:大麻合法化是否意味茖訓的警犬嗅聞大麻的活動是非法的?有法律專家指出,大麻合法化將導致警方利用警犬調查與大麻有關的罪案時或遇到法律挑戰。

警方在開展掃毒行動中通常借助於受過專門訓練的警犬,這些警犬能夠嗅聞包括大麻在內的毒品,牠們在聞到毒品後,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坐下,這一[象告訴警方應搜查一名疑犯或疑犯的汽車。

而在大麻合法化於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後,僅僅發現大麻的存在,將不再是警方懷疑人們從事犯罪活動的理由,除非還有其他的情況能使警方相信某人違反了有關大麻的法例,但這不是警犬能夠知道的。

對此,多倫多的刑事律師盧因(Paul Lewin)說:「當你坐在車內或在街道上步行,有警犬嗅出在你的車上或你身上有大麻,將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能的根據來相信,你曾經從事過犯罪活動,因此,警方什麼也得不到。」

他又指出,在大麻合法化正式實施後的初期,法庭可能會給予警員一些餘地,但他預期,有關大麻的搜查證最終將被取消。

加拿大公民權利協會的行政總監Noa Mendelsohn Aviv說:「在立法中設限,將取決於政府。採取特別的方式進行搜查或用特別的方式對警犬進行訓練,將取決於政府。如有人藏有大麻,大麻不是非法的毒品,那麼就沒有理由進行搜查。」

但加拿大皇家騎警和省警回應有關問題時均指出,他們將繼續調派受過專門訓練的警犬參與掃毒行動。多倫多警方和安省倫敦市警方也表示,沒有任何計劃改變現時的做法。

皇家騎警的新聞發言人Annie Delisle說,即使在大麻合法化後,仍將有與大麻相關的犯罪活動存在,諸如非法銷售或分銷大麻,包括向年輕人銷售大麻、非法持有、生產、進口和出口大麻等。皇家騎警的警犬經過訓練來測試數不清的麻醉氣味,在《大麻法》生效後,這將不會改變。

她還補充說,在大麻合法化生效後,皇家騎警的警員將就新的法律權利和責任接受相關培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